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流金斜塔- 78

蘇鈺掉進了無邊無盡的黑暗裡,漂浮著,遺忘了時間與空間,甚至是自身的存在。死亡就是這樣子吧?! 其實,連這個念頭也不會有的,惟有空無。

然而,蘇鈺只是昏厥,並沒有擺渡到彼岸。在身體的機能逐漸恢復正常運轉後,她逐漸聽到週遭的聲響,感覺空氣微涼,手臂上微微的痛感...,接著悠然轉醒。

眼前出現的是急診室人來人往的景象,只是轉了個九十度。蘇鈺意會到自己是躺在推床上的 -- 病人角色,旁邊忙亂不已的是醫護人員,她以往慣常的角色。角色的轉換只在一瞬之間,不知被誰給強行切換。


她閉上眼睛,皺著眉頭深吐了口氣,轉過身來躺平。雖然還不清楚自己方才發生過甚麼事,她卻有這麼一瞬間希望就永遠留在空無之中,不需要意會到自己,不需要為了維持存在而奮戰。

累... 她努力的人生,反面就是無止盡的累。

「蘇醫師,蘇醫師! 妳醒啦?!」

聽到這親切又清脆的女聲,蘇鈺不好繼續裝睡,那是留觀區的護理師,這些年來大家都很熟識了。

「嗯,醒了。但,我怎麼在這裡?」 蘇鈺苦笑著問。

「聽她們說,妳昏倒了,被高醫師送進來的。就是那個,外科的高願醫師啊! 呦~ 蘇醫師,妳過勞了齁,還是說忘記吃飯了?」

或許是因為工作步調快的關係,急診護理師說起話來像連珠砲,但手邊該做的事情一項也沒漏,幫蘇鈺確認完點滴,摸了摸額頭,接著拉來電動血壓計量完血壓,飛快地寫好記錄,點著頭說道:

「Vital sign (生命徵象) 都OK喔~」

蘇鈺掙扎著坐起,伸出打著點滴的手,問道:

「那可以拔點滴了嗎? 我還是趕快辦出院,把床位讓出來。」

「好,點滴我先拔。但是,妳還是等一下剛剛抽血的報告,真的都沒問題再走。啊,高醫師回來了!」

順著護理師的視線看過去,不遠處的高願正在與急診留觀區的醫師講話,接著兩人就一同走了過來。

「蘇醫師已經醒了? 正好,檢驗報告也出來了,除了輕微貧血之外,沒有別的問題。」急診醫師說。

「那,我可以辦出院了嗎?」 蘇鈺問道,有點哀求的口吻了。她終於有點理解為何病人都很想出院...

「嘿,只想著MBD是不行的。為什麼會昏倒的原因要查出來啊! 」高願倒是有點異議。

「血糖OK,電解質OK,體溫OK,沒有脫水中暑。有久站嗎? 沒有...」急診醫師邊翻著病歷與檢驗數據,邊問道: 

「嗯,那昏倒前有甚麼症狀?」

聽完蘇鈺的描述,急診醫師推測或許是恐慌症發作,決定開幾顆鎮定劑要她隨身攜帶,緊急應變。

領了藥辦好出院手續的蘇鈺看著藥袋,說不出心中的五味雜陳,帶著一絲絲的荒謬感。在人生的舞台上,沒有甚麼固定角色的,甚至剎那間就角色互換了。

一直陪在旁邊的高願拍了拍蘇鈺的肩膀,喚回她的注意:

「走吧! 去吃晚飯了。好好吃一頓,補一補。」

「可是,高醫師你的刀都開完了嗎? 能走了?!」

「剩下的都是小刀,放給總醫師了。」

高願伸了個懶腰,打了個大哈欠,偏著頭斜眼看著她說:

「今天要不是我把妳架去急診的話,妳就要倒在路邊啦! 所以,妳得請我。」

「那是當然的,想吃甚麼就隨你點。」蘇鈺感到歉然。

「真的? 那好,我想吃那家。」

高願伸手指向遠處商業街的盡頭,蘇鈺左看右瞧看不真切,滿頭霧水。他沒再多說甚麼,拉了她就走,從兩輛救護車之間穿過馬路前行。

很久沒有這樣好好坐下來用餐了,兩人都專注在享受食物與放鬆的氣氛。直到飯後的咖啡時間,高願突然想到方才忘記要問的疑點:

「對了,妳本來就有恐慌症嗎?」

「沒有,像今天這樣還是第一次發生。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,就是突然感覺吸不到氣,頭暈就昏過去了。」

「這樣啊?」 高願點點頭,若有所思地說道: 「嗯,妳最近有煩心的事情,壓力大嗎?」

沒有料到對方竟然會這樣問,蘇鈺呆住了幾秒,抿著嘴欲言又止: 

「這實在不好說...」

高願一手托著下巴,眼睛緊盯著她,一手在桌面上用食指輕輕敲擊著...一下,兩下...這微弱的震動經由桌面傳過來,卻彷彿敲直接敲在蘇鈺的心坎上。

「妳不講,那就悶死妳吧! 」高願露出邪邪的笑容,勸道: 「講出來,或許我可以幫忙商量一下? 除非妳是要奉子成婚,啊~ 小孩又不是我的,我就沒辦法了。」

「甚麼亂七八糟的! 」蘇鈺覺得好氣又好笑,情緒一鬆就開口講了:

「其實這件事情與你也有關係,就是跟 GH Pharma 合作的新藥試驗,聽說可能中斷。你只有收案一名,可能會覺得沒差; 但我本來打算拿這個當博士論文,這下子恐怕會開天窗。」

「喔,妳還真的聽我爸的建議呀?」高願聞言皺了皺鼻子。

蘇鈺聽出弦外之音,驚訝之餘連忙追問道:

「啥? 你這話的意思是...?!」

高願兩手交叉,往後靠上椅背,嘆了口氣說:

「妳也上了大半學期的課,有點知道博士班是在幹什麼的吧? 光這樣的 data 想要弄畢業,太薄弱了。頂多湊個章節,不可能當主論文的。」

「我還是先潑妳冷水的好,別找我爸這種醫院高層當指導教授,他們外務太多,沒空好好指導妳的。一不小心,碩士唸成博士,博士唸到第九年。」

看到蘇鈺臉色大變,高願發現自己藥下太猛了,連忙轉換話題:

「妳倒是先想想,為什麼要唸博士呢? 那時候聽妳說,就先幫妳的入學考試了,但我一直很想問妳 -- 妳真心喜歡做研究嗎?!」

研究? 說到這個,蘇鈺還真的覺得心虛。她垂下眼,拿著小湯匙攪著咖啡,輕輕捶打著底部尚未融化完全的砂糖,深呼了口氣...

「沒有,說真的我並不是想做研究。只是...唉,我就只是想要有個學位。」

「博士學位?」 高願頗不以為然地評論道: 「PhD 能做甚麼?」

「我想留下來,想在首都醫院升V (主治醫師)。在醫學中心當V,有博士學位能申請教職,不是基本條件嗎?」

聽蘇鈺這樣說,高願露出意味深長的笑容。看不透他的心思,她突然感覺到委屈到心酸: 

「你這樣有背景,升遷順利的人...不知道我們這種沒背景,努力想留下來的人的辛苦吧!」

蘇鈺抿著嘴側過頭去,強忍住眼眶中的淚水。啊,不妙! 高願沒想到竟然無意間踩到蘇鈺的痛點,連忙抽了張紙巾遞過去。

這張面紙沒出現還好,蘇鈺是能將淚水含在眼眶至蒸發殆盡,也不在人前哭泣的個性。但有了這張面紙,淚腺就逕自潰堤了,淚珠成串冒個不停,讓她擦了又擦,終至掩面啜泣。

「沒辦法呀,除了這裡...我沒地方可以去啊...」蘇鈺嗚噎地說著,但這話連她自己都覺得像是無謂的辯解。

「怎麼會呢? 多得是地方啊! 」高願伸出手輕輕摸著她的頭,說道: 「蘇鈺,如果我出來開業,妳也出來嘛! 最不濟,就給我養啊! 我應該還養得起。」

「啥?! 」蘇鈺不敢置信自己聽到甚麼,驚得忘記了難過,抬起頭張著大眼看向高願。這話聽起來好像...?!

「我說,不用怕。幹嘛為了個主治醫師的缺硬是去唸研究所? 我們醫生哪,最差就是出去給人家請,收入多或少罷了,總之餓不死。」 

聽起來高願好像也沒那個意思,而是認真在分析她的出路問題。

「為什麼你說起來這麼簡單?」

「本來就這麼簡單。妳飯吃很多嗎? 敗家很嚴重嗎?」

蘇鈺搖頭。

「那就對了,要養活一個人並不難。既然這樣,哪有一定得唸博士,一定得要首都醫院的缺? 藥物試驗毀了,也是別人家的事情啊!」

嗯? 蘇鈺竟然覺得豁然開朗了起來...原來,事情這麼簡單?

「不過,妳要給我養的話,也可以喔!」高願又壞壞地加了這一句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