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

流金斜塔-56

下午時分,蘇鈺一如往常穿梭於在醫院病棟間的走廊,突然聽聞身後有人喊她。

轉身一瞧,竟是知道彼此卻從未交談過的高名峻副院長,他在旁邊的院內便利商店對她招手,要她過去。

「哈,剛才店員說今天咖啡買一送一,問我要不要多帶一杯? 這下可好,剛好看到妳,分享一下吧?」
接過高副遞過來的咖啡,蘇鈺捧著紙杯卻不知該做何反應。難道,高願跟他說了甚麼嗎? 藉著咖啡當開場,要問她甚麼嗎? 狐疑加上侷促,這杯咖啡對她而言,簡直像是燙手山芋。

「沒想到妳竟然這麼喜歡研究。」高副邊講著,邊領她到窗邊靠著牆談話。

他年方五十出頭,正值華年,權力、歷練,加上魅力,要是不知道他是高願的父親,蘇鈺覺得或許連自己都會心動。這首都醫院放著這對父子,可說是妖孽橫行,讓女性員工可怎麼活?!

「感謝副座提攜。」

蘇鈺還是知道的,高願應該有暗中使力,讓高副在口試時對她加了點分,讓沒得到部主任首肯的她剛剛好擠進門裡--正取五個的第五名。

這種青睞與照顧沒來由的從天外飛來,受寵若驚又卻之不恭,雖然幫助她達到了目的,還是讓她頗為不自在。

「蘇醫師啊,看在我是長輩的分上,容我冒昧問一下…其他女醫師都先考慮婚事,甚至趕著變高齡產婦前把小孩給生了,妳怎麼先顧進修做研究呢? 男友沒有急著娶嗎?」

這…是在刺探甚麼啊?! 蘇鈺心中一懍,果真父母就是父母,這是在關心他們家的高願是不是被她騙了嗎? 這可奇怪了,高願倒是從來沒有問過她的感情狀況,也沒有任何表白或說要交往,就是莫名其妙地介入她的生活,要做朋友。然而,眼前他這個爸卻是直接探她的口風?

「我沒考慮到結婚呢! 既然不用忙婚姻,還不進修做研究,那就說不過去了。」

蘇鈺笑著回答,有說跟沒說一樣,給了高副一個軟釘子。她心想,管我有沒有男朋友? 擔心你們家兒子被我玩弄嗎? 先去擔心高願吧! 他根本就是個玩咖,徹底的不婚主義者!

「那也可以出去玩哪!我看很多年輕醫師一年出國好幾趟的。」

看來,高副還是不死心。與其這樣拐彎抹角地摸底細,蘇鈺索性直講了:

「我沒辦法那樣玩樂。為了安身立命,能好好地留在首都醫院裡,我只能這樣做。」

高副饒富興味地看著蘇鈺,咀嚼著她話語中的含意。半响之後,說道:

「嗯,我知道了。妳夠坦白,我也就直說了。要考進門,難; 要畢得了業,更難。每年有多少陣亡,做不出論文而休學的研究生,妳知道吧?」

蘇鈺皺了一下眉頭,她還真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。畢不了業,拿不到學位的話,這些功夫就全都白搭了。

「指導教授要找誰? 題目打算做哪一方面的?」

蘇鈺搖了搖頭…完蛋了,她從沒想過這些問題。何況,如果江主任真的不喜歡她,暗中阻撓的話,誰會收她? 她又能找到誰指導,順利做出成果而畢業?

「那剛好。我今年有個藥物試驗的計畫,打算收個博士生來一起做,妳有興趣嗎?」

「妳想一想。如果妳有意願的話,現在人體試驗是拿到認證學分才可以執行的。這個週日剛好有辦一場講習,還有幾個名額,妳趕快去報名。拿到受訓證明再來找我談,OK?」

望著高副離去的背影,蘇鈺被他這記直球K到有點困惑了。對父子的行為模式怎麼都這麼地出人意料…?! 還以為是家長來刺探感情狀況,竟然急轉直下變成教授招研究生?! 

既然前輩都已經指引明路了,蘇鈺不敢多耽擱,把咖啡一飲而盡,轉身往教研部。看來今天下班前,非得搞定人體驗訓練課程的報名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