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

流金斜塔 - 62

羅步凡醫師不喜歡被指定會診,但喜歡與否無法阻卻會診成不成立。何況,這次要求會診的是高副院長。最讓羅醫師不舒服的是,會診單上只有床位號,沒有病人姓名,保需要保密到這個程度? VIP健診中心的「貴賓」可真是神祕。



或許,應該換個角度想吧~ 羅步凡開導自己,就當每天按表操課外的小驚喜? 固定路線外的小散步...幻想一下,等一下會不會意外見到甚麼大人物? Surprise! 原來我們的國家元首真的瘋了? 或是,某個邦交國政要? 還是,鬧誹聞就躲進醫院的偶像明星?


敲了敲門,沒想到開病房門的竟然是高副院長本人。羅步凡往內看去,有個身著健檢服裝的中年婦人坐在床沿,她轉頭望向房門口,遠看臉色略有蒼白,而眼神顯露著幹練。高副向婦人介紹了羅醫師之後,又坐回去窗邊的單人沙發。


依照雙方的姿勢與相對角度判斷,剛才這兩人正在談話。一般查房,醫生與病人,不會關門,尤其是異性。健診中心沒有專任的主治醫師,通常由家醫科派人輪值,為何此人的會診是由副院長指示? 而此人竟然能讓副院長作陪在病房內?


大官夫人?! 還是...高副的.地.下.女.友?

羅步凡醫師心裡跑了千百次分析,劈哩啪啦列出成排的可能,卻像看到尋常不過的畫面一般,面不改色。

「我覺得像是恐慌症。但,為求謹慎,還是請專家來確認。」

高副示意羅步凡落坐於另一張沙發,邊說邊把檢查報告遞給他。


心電圖,正常。
運動心電圖,正常。
胸部X光,正常。
腹部超音波,無異狀。
抽血數值,正常...

一疊報告都是正常,但眼前這個人卻在今天上午無預警突然昏倒,感覺自己就要死掉了。在悠然轉醒之後,她當下立即決定請假,住進首都醫院全身檢查。

如果,她是衝到急診,在這堆檢查做完之後,全部正常也毫無症狀,那她即可能被當成來亂的,或是慮病症,被趕去結帳。如果急診醫師好心,建議去看精神科,她也會認為自己又沒瘋? 根本不會去。

像這種第一次發作,就有名醫判讀,又立即會診精神科確診的恐慌症案例,可真罕見啊~!

罕見的幸運。

然而,這種「幸運」可不是單純的運氣好,而是立基於豐厚的人脈背景。是故此人絕非等閒之輩。

「羅醫師,跟您介紹一下。吳明莉小姐是GH Pharma的總經理。我勸她這個工作狂很多年了,今天才終於賺到她健檢費用。」

聽高副這樣介紹,吳明莉倒只是一臉誤交損友的表情。

「副座,您都已經知道是恐慌症了,還需要找我來背書?」羅步凡語帶質疑。

高名峻露出溫文儒雅的笑容,頓時流光生輝。可惜,吳明莉已然免疫,拿出手機開始搜尋「恐慌症」,而羅步凡久經磨練,對於長官下意識地豎起心理防備,形成結界。

「我又不是精神專科,當然要找專家來確認,免得誤診。還有,怎麼治療還是你們專門哪!」

「她呀,平常工作壓力龐大,又喜歡硬撐。不趁此時介紹個名醫給她乖乖回診,我怕這病就此黏上她了。」

高名峻轉頭對吳明莉鄭重地繼續講著:

「羅醫師專長是心理治療,我覺得妳得定期去談談了。找能開藥的醫師容易,要找到能從心理層面徹底解決問題的醫生,得要運氣。」

高名峻接著一串叨叨唸唸,話語間聽得出來關心與擔心,羅步凡選擇不多聽人隱私,誰管你們誰是誰的誰... ,他從醫師服口袋裡取出迷你平板,點進院內系統,開始輸入會診意見與建議用藥。

「請你跑一趟,當然還有其他目的。」

話鋒一轉,高名峻不知從哪邊拿出一本文件夾放上茶几。

果真,要來的還是來了,那種背後的笑容,與勞師動眾的會診,難道只是要讓外人看他跟紅粉知交的互動?

「是他們公司新藥的人體試驗操作手冊。我覺得考慮得不夠完善,畢竟是減重藥,除了考慮身體檢查檢驗外,精神方面不能忽視的。要不影響試驗的正確性,要不就橫生不必要的困擾。」

減重藥? 羅步凡突然警覺到,或許該重新衡量高副院長,他本以為此人只是長得帥而官運亨通,沒想到知識與考慮竟如此周全。

「篩選試驗個案很重要的,讓有狀況的病人進來的話,對雙方都是有危險的吧? 啊,應該說是三方吧,藥廠醫師個案,最好能排除精神問題,將風險降到最低的程度。羅醫師,您的意見呢?」

嗯...的確是。羅步凡不由得打從內心表示同意。

「您覺得至少要排除哪些狀況?」

羅步凡思考了一下,決定這樣回答: 

「當然,重大的精神級病一定要先排除,例如: 思覺失調症,躁症或憂鬱症。妄想症不常見,但是有關身體形象的妄想症,絕對是禁忌。」

「身體形象的妄想症? !」吳明莉忍不住插嘴問了。

「我舉個例子,有人認定自己的鼻子不好看,跑去整形。完成後,他怎麼看都覺得沒整好,又換一家再整,還是不滿意,又再換一家...如果整型醫師沒有發現此病人的問題,誤踩地雷,惹上醫療糾紛甚至訴訟,機會相當高。」

高副看羅醫師已經被吸引住了,趁是繼續追問:

「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嗎?」

「飲食疾患也要注意,暴食症或是厭食症的狀況太複雜,收進藥物試驗影響太大。」

「果真是問到專家了,吳總妳要叫PTT他們派人來跟羅醫師請教,把試驗計畫還有操作手冊改寫一下。」

吳明莉點點頭,心想著找對人真是輕鬆愉快,還可以幫忙除錯,提升品質呢! 真是慶幸當時自己拜託的人是高名峻。

然而,羅步凡可沒有真的被誘捕成功,他立刻嚴正表明: 

「我只是提供意見,並沒有要加入這個計畫喔!」

「羅醫師,都已經在醫學中心升到主治了,這輩子難道都要在診間與治療室中度過嗎? 就是要趁現在有點資深,但又沒有老到學不動時,拓展一下新的領域啊! 不試試您怎知道這有沒有趣啊? 」

「何況,這可是國內少數自行研發的新藥呢! 不能隨便找人進來的,因為保密絕對是第一要件。你能做心理治療,而且常接院內同仁的案子,但是口風緊,從未洩漏出誰的隱私。不找您,我還能找誰?」

「是嗎? 所以,我是被挑中的? 還真是榮幸,真受肯定。」

高副言外之意就是在這房間裡的見聞,也要我不能走漏? 羅步凡對於高副的話語中的重重機關,只能佩服,而露出苦笑。

「如果這樣算我是被邀請進來的,我能知道還有誰嗎?」

「我也啟用了新秀喔! 內科的蘇鈺。或許不同科,你不清楚。她目前是研究醫師,能力強但處事圓融,執行細節我會交給她處理,相信合作起來會很愉快。」

高明峻留意到,原本羅步凡掩飾得極好的戒心,在聽到「蘇鈺」的瞬間竟然消融無蹤,眼裡閃過星光。他前面鋪陳的那些,影響力遠不如一個蘇鈺啊! 

「是我大意了,忘了問您需不需要先問問太太的意見?」

「嗯? 她不管我工作上的事情,您不用多慮。」

確定羅步凡已經走遠後,吳明莉問起:

「你甚麼時候這麼多禮了,還考慮人家老婆怎麼說?」

「那是幫我家高願打聽的。確定羅醫師已婚的話,那就沒有威脅性了。」高明峻笑得可開心了。

明白是怎麼回事之後,對於高名峻的心機深沉,吳明莉忍不住出言挖苦: 

「你自己要去招惹女人之前,有回家問過你老婆嗎?!」

唉呀,差點忘記,女人就是記恨啊! 高明峻啥話都不敢回,打電話裝忙,交待護理站派人過來辦吳明莉的出院手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