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

流金斜塔- 69

羅步凡剛開始就跟蘇鈺說過,依照他的臨床經驗,精神疾病通常來的快的,去得也快。最怕慢慢進展,因此沒警覺到需要治療的那種,慢性化之後就難治了。

果真大約一週左右,小君的神智就漸漸清楚,回到了現實。蘇鈺在探病時段,趁空就會過來看看,不然還頗難應付她弟三不五時的詢問電話。

今天的小君看來很平靜,眼神也很柔和,似乎已經回到原來的她。蘇鈺暗想著,該跟羅醫師討論出院,讓他們一家早日團圓。

「出院? 當然想啊! 」

小君點頭,沒人喜歡住院的。但,她欲言又止的,似乎幾經掙扎,最後還是決定講出來:

「還有,我已經想好了,出院後就跟阿佑辦離婚。」

小君此言一出,差點把蘇鈺從椅子上給震下來。

「妳知道的,」小君下意識地伸手摸了摸自己小腹尚未拆線的傷口,

「我已經沒辦法再生小孩了。他是獨子,嫁他之前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,不管生幾個,都要幫他生到兒子。」

蘇鈺眉頭微蹙,這個小君在說啥?! 把自己當成生產線? 孩子難道是輸送帶上一個接一個的產品?

「我會帶著女兒回娘家生活的。反正,我娘家也剩我媽一個人住,我們回去陪她正好。我跟阿佑離婚,他可以娶別人。」


這恐怕是違心之論吧? 蘇鈺看著小君愈說愈小聲,最後的音量幾乎是講給她自己聽的。

現在是在演哪一齣? 親情倫理悲喜劇? 傳宗接代,延續香火的老梗是要鬧多久? 想做好老婆,好媳婦,還要自請下堂咧...做個傳統的好女人就要懂的「 道理」(吃人禮教)又有多少啊? 真是煩死了...

這種死腦筋,恐怕用一般的規勸方法是無效的,畢竟是自以為犧牲,而感覺高尚的心理狀態,算是慷慨赴義? 蘇鈺得換個角度突破小君的傳統邏輯,直攻她的思考盲點。

「喔,妳的意思就是,把阿佑當成羅家的種豬?!」

「種豬?! 姊,妳怎麼這樣說...」

「不然呢,一直換女人,讓女人生小孩...? 只為了能生出符合期待的兒子?」

小君有點氣憤,這樣講阿祐實在不公平,她想要辯駁,卻又找不到可以說理的點。她想要成全丈夫的苦心,怎就變成對他的貶抑?

「妳自己問問他,妳比他自己的命還寶貴。我沒看過他那麼狂亂的樣子,沒妳他應該也不能活了。想他死,妳就走吧!」

換小君陷入長長的沉默。蘇鈺敲了敲桌面,拉回小君的注意力,繼續說道:

「還有,妳的女兒恐怕這輩子都會懷著愧疚,認為自己的出生破壞了父母的婚姻。」

小君猛搖頭,吶喊著:

「怎麼會? 那不是她的錯啊! 那只是我的『命』,我不怨任何人的!」

「命? 喔,別推給『命運』。就我現在看來,那可是妳自己的『選擇』,妳並非別無選擇,至少阿祐愛妳,希望跟妳繼續下去,妳卻硬要選擇悲劇式的成全。如果說未來變得悲慘,那可是妳一手造成的!」

看到小君的臉色劇變,想法應該開始鬆動,蘇鈺決定趁勝追擊,給予她反向思考的助力--

「小君,妳知道吧? 阿公跟阿嬤只生了我媽一個女兒,他可沒有因此而三妻四妾唷,他們可是到死都在一起的。」

「我媽怎樣扛起羅家,妳就把妳女兒教成那樣吧!」


蘇鈺給小君一個充滿鼓勵的微笑,拍了拍她的肩膀,起身去護理站詢問出院的事宜。

離開病房,蘇鈺跟鐵門另一邊的小君揮揮手。她其實心裡明白,自己哪有那麼高尚,扮演如此開明的大姑?! 只是,不這時候制住這對小夫妻的思維,難保哪天他們又打主意到自己的肚皮上來。唉~

即使理智上決定 「沒享受權利,就拒絕義務」,但這個家並不認同自己,自己也找不到對自家的歸屬感,還是讓蘇鈺感覺到止不住的寂寞。強烈的孤寂,無聲無息,無邊無際地蔓延著。

她手裡拿著剛去醫務助理那邊拿到的碩般入學通知,還被交待說要留任研究醫師,得上個簽呈給高層核准,加上今天首度收案的新藥試驗評估檔案,走著走著,感覺自己彷彿一步步往情緒泥淖理陷入,就要滅頂,窒息而亡...

黃昏時分,微弱的夕照撒落於提供給病患與家屬休息的陽光區,蘇鈺終於疲憊到撐不下去了,就近尋了個沙發坐下,頭微微後仰靠著牆面,閉上眼睛養神。

她已經好累了,單打獨鬥這麼久了,可不可以乾脆拋下武器投降呢? 命運能饒過她這個單兵,而整個時代的洪流又會將她沖往何處...? 她已經無法再思考了,只能放棄掙扎,任憑寂寞爬滿她全身,啃嚙著。


所有人都用餐去了,陽光區除了蘇鈺,已無別人。最後一束橘光從她身上消逝之際,偷閒出來買杯咖啡而路過的高願很訝異,竟然抓到毫無防備的她--白袍掛著識別證,照片是剛畢業時的青澀模樣。

她的雙手壓著擱在腿上的文件,有一本是他也認識的藥物試驗檔案,另一份是甚麼呢? 他湊近端詳,順勢坐在她旁邊,一邊啐飲著咖啡,一邊欣賞著。

直覺到有旁人的氣息,蘇鈺緩緩地睜開眼睛,赫然發現高願在看著自己,因為驚嚇而手動了一下,腿上的信封差點掉下來。高願伸手接住,拿近一瞧 --

「喔,要入學了? 恭喜啊!」

「高醫師,你怎麼在這裡?」

「我? 刀房調度出了點狀況。我趁機出來溜溜,找點東西吃。不然血糖太低了,啊,咖啡因濃度也過低了。」

「開刀房不是有訂餐嗎?」

「便當? 呵,你只要吃上幾個月,就寧可不吃算了。還有,誤了時間,妳也絕對找不到便當去哪了。」

「便當到底去哪了? 就被丟掉了?」

「嗯,應該沒有那麼浪費食物啦! 但是,去向永遠是個謎,可以名列『開刀房十大謎團』之首吧! 」

高願笑笑,接著問起他最想知道的: 

「妳怎麼一個人坐在這邊呢?」

「啊,就累了,坐著休息一下。」

蘇鈺一貫地淡淡地回答著,但發現即使已經把問話結束了,高願還是笑著看著她。她的視線不禁被他吸引...靠近地仔細瞧著,原來這男人長得真是好看啊~

「還有,我覺得好寂寞喔...」話一出口,連蘇鈺自己都嚇到了。 

高願聽到也微怔,但他迅速回神,笑謔地說道:

「唉呀,異性當著我的面說寂寞,這可困擾。我這可怎麼辦呢?!」

蘇鈺對於自己竟然講出這種話,也很訝異,但說都說了,看看高願的反應也挺有趣的。她頗好奇,他會怎麼解套?

這時,高願的手機突然響起來了,「真不是時候!」他略微抱怨,無奈地接了起來,嗯哼幾聲,掛斷。

「啊,美眉開好了房間叫我了,恕我無法安慰妳的寂寞了~」

真是故意,講得這樣曖昧。蘇鈺笑了起來。

「去吧! 做該做的事情前,要記得刷手。」

「那當然,該穿該戴的,全程防護呢! 跟我做事,保證滴水不漏。」他繼續講得很曖昧。

這高願看似玩世不恭,但其實還是公事優先,病人排在女人前面。絲毫猶豫都沒有,蘇鈺覺得對他添了點正面評價。

寂寞,真是奇妙。自己一個人就會深陷,但有人能講講之後,竟然就莫名消失了。

蘇鈺看向窗外,陽光也已然消逝無蹤了,晚上了呢! 去吃個飯,待會兒還是去辦公室,趁早把公文擬好呈上去。其他的,就先丟到馬理亞納海溝吧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