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

流金斜塔- 68

預訂的出遊計畫硬被取消,在這難得無事的周末上午,陳青宇決定徹底賴床,趁機好好補眠。


然而,事與願違。他還是被叫起來應門了。

看到蘇鈺,他當然很高興; 只是,她拎著一起來的人,就有點棘手了 -- 羅宗佑就像一具行屍走肉,兩眼空洞,雙頰凹陷,下巴盡是鬍渣,這哪是前陣子還談笑風生,邀他一同品茗冠軍春茶的富家少爺?! 

「你哥不在,對吧? 借張床,讓他睡一下!」

蘇鈺邊講,邊把羅宗佑拉進大門。

「姊~ 我不要睡,妳幫我,我要進去陪小君!」羅宗祐哭喪著臉。

「你,聽不懂人話嗎?! 精神科規定住院前三天,不准訪客,防礙治療! 誰都沒有特權!」

「小君會這樣,都是我害的,我逢人就講自己『一舉得男』,現在害她壓力大到不想活了! 她在受苦,我怎麼可以放她一個人... 」

羅宗佑實在太虛弱了,整個人跪坐在地板上。突然,他似乎想到了什麼,扯著蘇鈺的衣角,哀求著說:

「姊,我想到了,妳可要幫我們哪~! 將來,妳就生個兒子,過繼到羅家來,以後財產都留給他,這樣的安排老媽應該會接受,那麼小君也不用再煩惱了。」

「啊,對了,還要小孩的爸,要姊夫同意才行。」

羅宗佑轉過頭,仰望著原本旁觀的陳青宇,問道:

「可以嗎?!」

陳青宇有點嚇到,自己應該只是個路人甲啊,怎麼說著說著也有他的事?!

「哦,我是次子啦! 我自己對於姓氏並沒啥堅持,加上我哥以前總說我是『備胎』,或許我爸媽那邊可以說得通。」陳青宇笑笑。

蘇鈺白了陳青宇一眼,沒好氣地說道:

「我先說在前面,你姊 -- 我,可沒想要結婚,更沒有想過生小孩。別亂叫甚麼姊夫,也別打我的鬼主意。」

「姊~」換羅宗佑賴在地板上,耍賴了。

陳青宇聳聳肩,這就不關他的事了。反正,再怎樣他也不出小孩的,愛莫能助。

蘇鈺不吃這一套,還是硬把羅宗佑拉起來,一邊斥責著:

「你覺得我們幾個大人可以在這邊談談,就決定某個還不一定會出生的小孩的命運?這樣不公平吧?!」

「你給我去睡覺! 等你腦袋清楚,情緒穩定之後,我才肯跟你講話!」

她跟陳青宇合力將羅宗佑安頓到床上,手忙腳亂之餘,手機響了。她從口袋翻出手機來接聽,順手將一顆安眠藥遞給陳青宇,示意要他給羅宗佑吞下去。

「喂,小鈺?」

這聲音...不可能啊... 蘇鈺幾乎不敢置信,這人竟然會打電話給自己!

「嗯,媽?! 是妳?」

「對,是我。阿佑,他有去找妳嗎?」

「他在我這邊。我看他精神很差,剛剛讓他去睡覺了。」

「嗯,好,那就好。今早就不跑見人了,甚麼都沒講。」

電話另一端聽起來,鬆了一口氣。但,蘇鈺倒是愈講愈緊張,忍不住疑惑而開口問道: 

「怎麼知道我的電話啊?!」

「問妳爸啊! 」

蛤? 他們夫妻原來是會講話的,關係沒有很差?! 蘇鈺啞然而笑。

「幹嘛這樣問?」

「妳以前從來沒有打來過啊~!」

「妳做事穩重,我很放心。沒事打電話吵妳不好吧!」

我的「媽」呀~! 蘇鈺心裡哀嚎著,電話除了詢問之外,還可以閒聊,連絡感情啊! 沒事,妳就不跟女兒講話?!

「那,妳怎麼知道阿佑來找我?! 他不是沒講?」

「沒講也沒差啦! 家裡的車我都給師傅裝了GPS定位,剛剛查了位置說停在首都醫院,他不是去看小君,應該就是去找妳了。」

天哪,她是離家多久? 多遠了? 她娘的思路根本超乎她的預期,給車子裝GPS? 哪是這個年紀的老太太會做的事?!

蘇鈺完全忘記了,她母親並非普通歐巴桑,可是永遠的「羅大小姐」。大小姐,總是很霸道,也可能會有公主病,但再老也不會變成大嬸。

「小鈺,我跟妳講,阿佑跟妳拜託甚麼的話,不要答應他,要記得喔! 羅家的事情,妳不要理。 」

又來了,蘇鈺心裡想,總是你們羅家羅家的,就是要把我排除,當我是外人!

「小鈺! 妳阿祖年輕的時候,有個半仙說過『羅家出財不出丁』,唉,我不想信啊! 但,這些年下來,似乎不得不認命了。就這樣了...」

嘟...嘟...嘟... 

娘呀,就這樣自說自話,講完了就直接把電話給掛了?! 蘇鈺把電話從耳邊拿到眼前,確認螢幕顯示「已斷線」之後,不由得嘆起氣來...


陳青宇緊盯著羅宗佑,確認他已經在自家老哥的床上睡著後,從房間走出來,正好看見蘇鈺做在客廳沙發上,看著手機在發愣。

「出不出? 有,就沒有男丁? 子息困難...?」

陳青宇也坐了下來,聽蘇鈺描述剛剛的對話。他想了想,提出自己的見解:

「我記得妳說過,阿祖發跡之後,三妻四妾的,最後還是只有阿公一個獨子? 然後,妳阿公只有妳媽一個獨生女?,所以還得招贅? 然後呢,也只有妳弟一個兒子。現在,妳弟生了個女兒,但弟媳身體出狀況,以後也沒機會了。這樣看下來,這家族還真的是子息困難哪...」

「不過,我媽應該最寵我弟的,為何叫我別理他,甚麼都不要答應?!」

「或許,這是他們羅家的魔咒,有錢的代價? 妳姓蘇,就不關妳的事...? 至少,不用跟著煩惱生小孩,繼承香火...? 」

難道,這就是母親對女兒幽微的愛?

沒有根據的預言,卻像逃不了的宿命,開不了口直講,只好讓可以不用淌這趟渾水的女兒遠離。

蘇鈺被「母親可能是愛我的」可能性給電到了,哈了一口氣。這是甚麼嘛~!! 這倒底在搞甚麼嘛...! 她的內心吶喊著 -- 這麼多年,這樣曲曲折折,誰能理解啊?!

陳清宇倒是愈靠愈近地端詳著蘇鈺,近到鼻間快要相觸的距離,好聲地審問了起來: 

「妳沒打算結婚的吧? 原來,妳根本不打算負責任的吧? 嗯? 那我算甚麼呢...? 『學姊』?!」

蘇鈺原本還忙著忖度母親的真心,被他突然逼近,而被硬拉回現實,連忙想推開他--

「幹嘛突然叫起學姊來?!」

「不然,要怎樣定位咱們的關係呢? 」可惜,陳青宇不依不撓,繼續逼近...

「我都幫妳把弟弟安頓好了,讓他去睡了。搞砸了我難得的週末,妳得賠我。」

蘇鈺用手掌抵著陳青宇的胸口,慌亂地說道:

「怎麼賠? 請你吃飯?」

「等不及了,我不要吃飯。我決定現在就要吃掉妳。進來,換妳陪我睡!」

「ㄟ,我這樣...,發生這麼多事情,這... 唉,今天不方便啦!」

「妳的週期我記得很清楚,今天,沒啥不方便的。」

蘇鈺本來還想抵抗,但瞬間被封嘴了。混亂之際,她聽見身後的房門上鎖的聲音...


意志力丟盔卸甲,防衛如城破堤潰。

即使是學弟也是會長大學壞的,千萬不能小看男人哪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