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

流金斜塔- 75

陳青宇方才推開辦公室的門,新助理就像看到救星一樣飛撲上前 --

「室長! 你去哪裡了?! 你不在辦公室的時候,接不完的電話,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回答!」

他呼了口氣,坐定在自己的椅子上,沉澱一下紛亂的思緒。助理只是個剛畢業的大男孩,連他自己都沒遇過的場面,新人又怎知如何應對? 他必須耐心點教導 --

「像這種狀況,要記得,業務上的事情對外人絕對是『無可奉告』。就像陌生人打電話來問你家裡的事情,你當然不會講。還有,有心人多半四處打聽,如果每個部門的說法不一致,就會被拿來質疑。所以,對外的發言一定要統一,這時候就請對方找公司的『發言人』。你千萬不要自作聰明多說甚麼,那是要負個人責任的。」


助理聽了這些,神情卻愈發驚恐,嚇得陳青宇連忙問道:

「嘿,你不會已經說了甚麼?!」

陳青宇擔心起這小子不會在慌亂之下,連黑部棋的電腦失竊都對人全盤托出?!

「室長,我沒有! 我只有一直說不知道,不清楚,問我沒有用... 他們問我說要找誰,我也是說不知道,就真的不知道啊!」

「不知道? 嗯,這樣說也可以。只是,如果將來你想說得專業一點,記得『無可奉告』,還有請找『發言人』,OK?」

「這樣的話,室長,那我們公司的發言人是誰?」

「嗯? 公司發言人? 我也不知道,好像沒有。」陳青宇聳聳肩說,「應該等一下就會指派了吧...」

「對了,室長,總經理那邊交待,要你一回來就過去。」助理這時候情緒比較底定些,想起了這件事。

又?! 又怎麼啦... 這是啥鬼運勢啊? 總經理辦公室走得像自家廚房那樣勤? 陳青宇竟然懷念起「新藥試驗室」還是「冷宮」的日子,輕嘆了一口氣。

「我過去總經理那裡一下。我回來之前,你趕緊將BW831所有的藥物試驗文件找出來,分門別類整理好,我們隨時會用到,要快! 
陳青宇指了指檔案櫃,然後又指向辦公桌上的電話,交待著:

然後,這段期間把咱們辦公室的分機拔掉,不接電話! 別讓我以外的人進辦公室,更不能讓任何人拿走任何東西。我們用手機聯絡。」


陳青宇確認助理已將大門從內鎖好之後,上樓去找吳明莉報到。

「你們家助理說你不在公司,是跑去哪了?! 連手機都沒接!」

聽到吳總這樣講,陳青宇低頭看自己的手機,果然有很多通未接來電 -- 應該是在警局時,周遭太過吵雜,又心繫黑部棋的消息,根本沒有察覺。

「我去了趟第三分局,警察通知說找到黑部棋的個人物品,要我去確認。」

本來臉色難看,略有怒意的吳明莉,聽到這出乎她意料的消息,立即放下手頭上的事情,示意陳青宇過去旁邊的沙發,兩人坐下講話。

「所以,失蹤可能是外力介入? 綁...架?」

吳明莉實在不敢置信這種超乎現實的發展。員工曠職已經很誇張了,而失蹤竟然是被綁架?!

「這種綁架沒得勒贖,目的不在金錢的話,反倒更讓人擔心。如果只是要封嘴,讓黑部棋不能說出關鍵的話語...那麼,『死人』絕對是最能保守秘密的。」

「只怕,過幾天會發現屍體。如果對方下手更狠,連屍體都被做掉,那恐怕就會成為懸案。」

陳青宇發覺自己的手竟然微抖著,他只好將雙手交握著,繼續說道:

「我跟黑部棋在同個部門,看到他突然人間蒸發,說真的,我也會怕。

總經理,妳可以跟我說實話嗎? 到底,這整件事是怎麼了? 是我們最近負責的專案牽涉到甚麼人? 有礙著誰了嗎? 出手這麼狠,一步接一步,先偷電腦,又把人弄不見,竟然還能讓指導教授出來開記者會,毀掉自家門生的前途!」

吳明莉沒想到陳青宇會這樣質問,她一開始並沒有想到這可能是甚麼陰謀。要是說黑部棋是商業間諜,被敵對藥廠派來偷情報,她都覺得太過份了。這種未定之天的新藥,又是區域性的小試驗,需要花這麼多功夫嗎?! 這種等級的藥物試驗,全世界每天有多少件在進行啊! 

現在卻是已經把人給弄不見了,生死未卜,這到底是為了甚麼?! 都已經潛到公司裡來偷個人電腦了,私人恩怨哪需要搞到這樣? 


圖片來源: Pixabay 

總結起來,關鍵就在「黑部棋」,還有「資料」,亦即是「掌握在黑部棋手上的資料」-- 滅掉黑部棋,抹去了他手裡的資料,對方能得到甚麼好處呢? 吳明莉與陳青宇雙雙陷入苦思。


「您不覺得張教授今天的動作很奇怪嗎?」陳青宇突然想到。



「你是說他突然開記者會? 的確,是很奇怪,完全沒有知會我們。不過呢,我其實不怕的,反正我們擁有完整的實驗數據,過兩天整理好了,就可以反駁他的指控,澄清事實...」


吳明莉說著說著,突然想到了甚麼,大眼圓睜,盯著陳青宇。

陳青宇苦笑著接話說道:

「BW831 就是黑部棋在博士班做實驗時,偶然間發現到的。第一手動物實驗的記錄在黑部棋的手上,但是他的電腦跟著人同時失蹤了。」

「不過,我們也委託PTT重複過動物試驗,實驗報告根本沒有異常,拿出來也可以反駁啊! 這... 黑部棋有這麼關鍵嗎?」吳明莉還是覺得不太合理。


陳青宇想了想,接著說:

「像張教授就知道我們有重複過動物實驗,他卻略過不提,只咬著黑部棋,說他在港城大學時做假數據。這整件事情就更不像意外,而是精心計畫過的 -- 像是早已知道他會失蹤,而吃定我們拿不出原始數據?

所以說,實驗紀錄很重要啊! 陳青宇終於理解為何當年在研究所時,老師總是叨叨唸唸,反覆提醒。可惜他直到今天才深刻理解。但是,實驗記錄再重要,也沒有那麼不可取代啊,他提出疑問:



「明明我們拿出PTT的報告就可以澄清,對方何必大費周章地把黑部棋搞不見?!」



吳明莉低吟著:

「因為PTT是受我們委託的,或許會說我們可以施壓竄改?! 對方已經算到即使我們打出這張牌,也可以用這個理由將我們一軍...」



「可是,黑部棋畢業後也是被我們聘請的啊! 這個利益迴避上,黑部棋沒有比PTT少。可以打掉PTT的理由,同樣可以用在黑部棋身上。」
好不容易推敲出端倪,露出真相曙光的線索,瞬間斷裂。吳明莉與陳青宇兩人再度回到一團五里霧中。


此時,陳青宇的手機突然響了,他低頭一看,內心悸動不已-- 是小喵打來的,難道是通知說黑部棋回來了?!

陳青宇跟吳明莉說明來電者是黑部棋的妻子,接著用擴音模式接了電話:



「喂,小喵嗎? 我是陳青宇。」



「陳室長,我家遭小偷了。

甚麼?! 這也太...恰巧了吧?!

「門窗都是好的,我還開了門鎖才進來。其他東西都沒動,但我老公的書櫃書桌抽屜全被翻亂了,有沒有被拿走甚麼,我看不出來...」


這絕對不是一般的宵小,電話兩頭的三個人,不寒而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