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流金斜塔- 90

張榮村教授提著便利商店單薄的小型購物袋,瑟縮著脖子快步走著,一心想著快點回到住所取暖。北海道的冬天真是要人命,這對住慣了南島,尤其是四季如夏的海港城的他,這陣子推門外出就是走進冰庫,巨大溫差讓他覺得自己快腦溢血了。

他站在公寓門口邊掏著鑰匙,心裡想著剛買的加熱便當,光走回來的這段路恐怕又凍到變冷飯了。萬不得已的話,他恐怕得開始在家煮食了。至少,先買一台微波爐?!

心裡這樣盤算著,他卻還能察覺到開門的手感似乎有那麼點怪...,出門前忘記鎖門嗎? 怎麼鑰匙轉起來過於輕鬆?

唉,這種鳥不生蛋的鬼地方,對日本來說算是鄉下了,治安能壞到哪去啊?! 張榮村推門,順手按了電燈開關,便將購物袋放上餐桌,轉身把脫下的大衣跟圍巾掛上衣架。

奇怪了,電燈壞了嗎? 怎麼遲遲未亮? 北國冬天日暮得早,僅有落地窗透進的一點路燈微光,不小心就會跌死人的。

張榮村使勁拉了幾下餐桌燈的手動開關鍊條,搔著頭想著故障原因,要是燈泡燒了又得出門一趟,那可真受不了啊~ 赫然間,他聽到對邊的牆角似乎有些動靜!

「誰?! 」張榮村嚇得大喊,反射地後退了幾步。

「在日本講中文,別人會聽不懂中文啊~! 老師。」

聲音來自在牆角尚未拆封的紙箱堆後方,露出上半身的黑影-- 張榮村的心臟差點從喉嚨裡跳出來,極度戰慄之下,幾乎話不成聲地問道:

「你,是人? 還是...?!」而,「鬼」這個字,他實在不敢講出口。


「您說呢? 家裡都被偷了,又沒護照的,怎麼來日本呢? 您的行蹤這樣隱密,連學校都不知道您的下落,誰能追得到您呢? 可讓我找得好辛苦...」

「黑部棋,別這樣,冤有頭債有主~~ 你~你~去找他們!」

張榮村邊講著,邊用左手護著臉,右手掌拼命往外揮,下意識地想把對方趕走。然而,這是徒勞無功的。對方繼續說話了--

「他們? 他們是誰啊? 我就莫名其妙被推下去了,該找誰啊?!」

即使眼睛已經逐漸適應黑暗,但光線實在太過微弱,且侷限在張榮村這邊,他從明處往暗處看去,只見模糊難辨的各種黑。

這,難道就是黑部棋的鬼魂? 以他長期研究科學,從來不相信鬼神之論的鐵齒之人,沒想到在這年紀竟然會見鬼?! 誰來告訴他遇到鬼的SOP (標準作業流程)啊~~?

處於前所未有,超乎過往經驗的壯況下,張榮村已然被極度恐懼所綁架,雙腿發軟到快站不住。他只用手攀著餐桌強撐著不倒地,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的,根本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...

突然間,靠這邊牆角的立燈啪地大亮,燈光扎得張榮村眼經快要張不開,連忙舉起一隻手來擋住燈光。


「老師,請坐啊~ 大位都幫您準備好了。」

聽到對方這樣說,張榮村在眼睛比較能調適過來後,往旁邊看去,發現原本擱在床腳的單人沙發椅,竟然跑到立燈旁,原處的暖爐桌不知去向。立燈的光線撒落在沙發椅與週圍的地板上,在黯黑的房間裡形成一個圓錐型的亮區。

或許是被驚嚇到六神無主,張榮村發現自己竟然難以違抗對方的指令,身體自動半爬半走地往沙發椅移動,最後終於坐好,費力地喘息著。

「我該去找誰呢,老師? 」暗處的聲音追問道。

「Frank! 你去找 Frank!」

「這世界上那麼多個 Frank,我該去找哪一個 Frank?」

「GH Pharma的Frank! 他是董事會家族的成員,是他的主意! 是他下的手!」

「我跟他素昧平生,無冤無仇的,幹嘛要殺我? 算來算去,還是您比較有可能啊...」

「我沒有,我絕對沒有! Frank只是要我開記者會,說BW831 有問題,把錯誤算在你身上。我說,你會出來反駁的,他跟我保證會絆住你,讓你無法出現在記者會的,要我放心說話。」

張榮村停頓了一下,喘了幾口氣,繼續為自己辯白:

「誰曉得,開完記者會沒多久就聽到你失蹤的消息,然後又接到他的電話,要我即刻出國,不然下一個換我...」

「嗯...?」聽起來,張榮村的說法不太能讓人信服。

「你要相信我! 就突然有人出現,給了我機票,架著我回家拿護照再一路送到機場,盯著我出關。飛機降落之後,也是有人來接機,直接把我送來住處。交待我要在這邊客座一年,完全不要跟國內有任何連絡。」

突然間,房間裡不知從何處出現了人聲,聽起來是兩個男性以日語在交談。張榮村從原本的驚訝莫名其妙,到仔細聆聽之後,臉色愈發慘綠 -- 因為,其中一個聲音正是他自己...

「聽清楚了嗎? 您沒有那麼無辜啊,呵~」

「聽我解釋啊! 我只是說,BW831 的發現不是只有我,你的功勞很大,如果真的上市的話,我們之間的所有權會算不清楚...對方說會幫我解決,我沒想到他們竟然下手這麼重啊~」

「想要獨吞而把我做掉,我可以理解。但你怎麼會答應他們毀掉 BW831? 不想分享就乾脆毀掉,自己變得啥都沒有,還得流落異鄉,這邏輯說不通喔~」

「因為Frank 建議我,不要便宜了GH Pharma,他們給的授權金太少了。如果我想辦法把 BW831 弄下來,他會在內部建議把 BW831 便宜賣掉,同時在外面成立新公司去承接,邀我當董事長。他再找人出資把它弄上市,我負責技術面的執行。這樣比直接賣斷給 GH Pharma 賺更多更久。」

「真是好建議啊~ 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拿去賣,還可以偷回來,再重新賣一次,一魚多吃啊! 那他給你多少股份?」

張榮村嘖嘖嚅嚅地回答:  「40%...」

「40% 啊~ 不需出錢,就直接插乾股 40% 真是好生意。只是,這樣做有風險的吧? BW831 的名聲可是你自己打壞的,將來該怎麼自圓其說?」

「到時候,我再提出數據證明就好了,就說是失誤,頂多道個歉。只要藥有效,其實社會大眾就不會追究了。」

「啊,這算盤打得真精,所有好處都是您佔盡了。那我的名聲呢? 我的學術生涯呢?」

「黑部棋... 關於這點,我真的是...,唉,委屈你犧牲了...」

那端的牆角傳來冷冷兩聲苦笑,接著又哀怨地說道:

「老師,這些年來您拿的經費還有各方面的資源,應該不會缺錢吧? 為什麼寧可犧牲我也要這樣?」

「沒辦法啊! 誰叫我兒子在國外跟朋友出去玩,一時手癢要別人把車給他開,就撞到人了。無照駕駛加上天價賠償,叫我突然之間怎能拿得出這麼多錢?! 正煩到要命的時候,剛好 Frank 出現了說...」

「這何止解了這難關,後續十幾年專利期間,您可是光躺著天上就源源不絕掉錢下來呢!」


被指出自己並非單純應急的情有可原,背後其實還有更多的貪婪,張榮村心虛地垂下眼皮,無語反駁。

在一片寂靜中,突然響起了腳步聲,赤腳走在木地板上的聲音,聲音不大,卻重槌似地撞擊著張榮發的耳膜,嚇得他立刻抬頭查看 -- 那個鬼影竟然繞過了紙箱堆,全身顯現,繼續向這邊走過來,臉部的輪廓還模糊,但跟地板接觸的雙腳已相當清楚。

「你!! 是活人?! 」張榮發大叫。雖然他很想往後退,但坐在沙發上的他只能緊貼著椅背,早已無路可退。

黑部棋拉過一張餐桌椅,在張榮村前方坐下,他手上拿著的手機,螢幕正好跳出「傳輸完成」的字樣。他沒有理會訝異到不行的張榮村,低下頭操作手機,直到螢幕再度顯現字樣 --「備份完成」,這才坐直了身子,對著張榮村冷冷地笑著說:

「是啊,我竟然沒死成呢,讓老師失望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