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

流金斜塔- 107

次晨,大隱寺。

知客室窗外細雨紛飛,雨絲猶如千頭萬緒直落在蘇鈺的心頭上。她只知自己非過來不可,但要怎樣起頭才能解開自己多年的疑惑,尚無頭緒。


蘇鈺的老爸,蘇老爹依舊一身灰樸僧裝,笑咪咪地現身。出乎他意料之外,今天女兒看起來竟然一臉凝重?

「 發生了什麼事情了嗎?! 」蘇老爹有些擔心。

蘇鈺緩緩轉過頭來,看著一副輕鬆自若,化外之人的父親,莫名的委屈感洶湧而出,逼著她直指核心,劈頭就問:

「為什麼要待在這裡? 為甚麼不回家?!」

蘇老爹對此問題毫無心理準備,畢竟女兒多年來從未問過,他一直以為她是刻意不提,彼此心知肚明的默契--

原來,她根本不知道原因是什麼?!

蘇老爹一分神,腳步偏顛而跌倒了,整個人撲倒在地。這突發狀況嚇得蘇鈺連忙上前攙扶,沒想到被狠狠揮開。興許,父親不願顯老? 蘇鈺懊惱自己思慮不周,悄悄地後退兩步,等待他自己爬起來。

然而,蘇老爹卻整個上身往地板匍匐下去...這完全不對勁!! 蘇鈺連忙撲跪到父親身邊,急切地問著:

「爸~! 您怎麼了~?! 受傷了嗎? 有哪裡痛?!」

「我...沒臉回去啊~」蘇老爹嗚噎著。

想起昨日母親所言,蘇鈺覺得頗窘地問道:

「難不成... 真的是因媽媽跟舊情人見面,讓您丟臉...?」

蘇老爹雙臉部脹紅,臂撐地立起了上半身,兩眼泛著淚光,對女兒嘶聲泣道:

「那種小事算什麼...?! 我是--對不起。我對妳犯的是大罪惡,禽獸不如,下阿鼻地獄也無法洗淨...哪還有臉待在那個家裡?! 那時候的我,恐怕是邪魔附身了,竟然對自己的女兒做那種事情.... 在這裡,我每天每夜都在唸經,祈求菩薩滅除我的罪惡,但是...」


蘇老爹幾乎要氣不成聲,吶喊著--

「小鈺,妳為什麼絕口不提? 我寧可妳找我算帳,罵我、打我,要我道歉,讓我贖罪...嗚....嗚...」

蘇鈺怔住了-- 搞了半天,原因竟然是「自己」?! 不是母親將父親趕出去,也不是父親負氣離家出走,而是... 多年前的「那些」?!

當時因為太震驚,但又太害怕傷及父女關係,畢竟母親心力都在弟弟身上,她只剩下父親一人可以依靠。年幼的她將父親的脫軌侵犯以「記憶封印」的方式,從意識裡完全移除且隔離,她不是忘記,而像是「從來就沒有經驗過」,當然也不會偶而想起。

就像小時候常穿的洋裝,收進衣箱放到倉庫裡十幾年,每天打開衣櫥挑選時,就不會在意識到曾經擁有過某件洋裝。直到哪天看到別人穿類似款式,甚至看到舊照片,才會依稀有那印象,但又說不上來。除非哪天,進倉庫去把衣箱拉出來,翻出那件洋裝,這才赫然醒悟那種熟悉感的源起...

然後,她就大爆炸了~ 蘇鈺撐著自己的額頭,那真是噩夢一場。是「當年的經驗」比較嚴重,還是「回憶重現」更為恐怖? 她難以分辨了。啊嘶~ 總之,噩夢既然醒了,她就不想再回去了。

蘇鈺拍拍雙頰好保持清醒,她不願再讓心魔有可趁之機。


「好吧,老爸,那我們就坐下來好好談。別跪在地上了,我不想折壽。」

蘇鈺深吸兩口氣以平緩情緒,理清思路後,提問道:

「好吧,那請務必說真話,我想知道,當時為什麼要那樣對我?」

蘇老爹點了點頭,慢慢地述說著:

「宗祐小時候體弱多病,妳媽擔心得要死,都在照顧他。而且,妳常常晚上氣喘發作,我過去陪妳睡,免得有狀況沒人急救。所以,我們被迫分房很久了。但,妳愈長愈大,跟妳媽年輕的時候愈來愈像~」

「所以,你到底是對我出手? 還是,對...媽媽?」

「說真的,我想著你媽。再怎樣,妳在我心裡永遠是最可愛的女兒,從寶寶一路看大的...但是,當燈一關,抱起來的觸感,我竟然恍神到混淆了... 哎,我知道這根本不構成理由,連我都無法原諒我自己...」蘇老爹痛心疾首地說著,到後來簡直是抱頭痛哭。

蘇鈺靜靜地看著,焦點聚集在父親的雙手。它們使力地按在剃光泛青的頭皮上,曾是在日間照顧著她,卻讓她在暗夜不敢熟睡。而這雙手的主人,終究是個平凡的男人。他不會因為當了爸,就成了聖人。身為他的女兒,她自己也不是聖人。

蘇鈺檢視著自己,那時候她有受傷吧...? 的確,「有的」。傷得重嗎? 倒是不太確定,因為壓抑得太深了。當時心中的疑問,已經從當事人的口中得到解答-- 不是她做錯了什麼,而遭致這樣的「處罰」,問題出在父母,太照顧子女而忽略了伴侶的情欲需求。

太好了~ 原來「不是我」。蘇鈺終於卸下陳年的負罪,內心的小女孩輕巧地掙脫了牢籠。

「可以了,我知道了。雖然,我的確受過傷,但是,我已經在修復中了。」

蘇鈺停頓了一下,想了想,堅定地說:

「如果您堅持要獲得我的原諒,那我是有條件的-- 就是現在、立刻、回家!」

蘇老爹不敢置信,女兒不僅願意原諒自己,還要自己回家?! 那他還在這裡拜甚麼菩薩?! 他這個女兒根本就是觀音轉世哪~!

「您要幫我好好補償媽媽,對她好。她這輩子太辛苦了,您也是。您們兩人給我過好一點,讓我有家可以回,讓我有人可以靠。這些年,我真的好辛苦...」

蘇鈺抱怨著: 

「其實,您不回家,是逞罰到我~!! 我一直以為是我做錯事,害你被媽媽趕出去。」

「怎麼可能?! 小鈺,妳只是個孩子,能有甚麼錯? 錯的人是我啊~!」蘇老爹連忙解釋。

「那你家,現在! 總之,我受夠了~」蘇鈺怒聲吼道。


從沒看過女兒動怒的蘇老爹,乖巧地迅速打包好行囊,拜別住持。方丈大師是修行之人,沒有二話,始終含笑送行。來者不問,去者不追; 緣起緣滅,五蘊皆空。

沒多久車程就到家了,這下子換成羅女士大驚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