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

流金斜塔- 106

蘇鈺盯著電腦,院內網路已經公告新的人事命令,高名峻副院長去職,暫由內科部江鵬宗主任代理。但,誰也知道,代理之後就等真除,這大位已是江的囊中之物。

再沒有發生過那些事情以前,她或許會抱怨高層的人事紛爭為何牽連到自己。然而,現今她只充滿感謝,冥冥中的這一切,讓她看清楚自己的真心,不要再為了逃避,而去追逐無謂名位。捫心自問,她還是喜歡行醫的,為病人著想,照顧著他們,看著他們變好...,應該就是她存在的意義吧! 她對自己笑了一下,心想著: 既然是要繼續當醫生,天涯海角,哪裡不能去?!

於是,蘇鈺敲著帳密登入住院系統,想找找高名峻現在是在哪個病房。好歹也得去跟老師正式地拜別,才能轉身去謀職吧? 正當她抄好床位號碼之際,手機響起。

「姐? 有空嗎? 回來一趟! 我去接妳。」講話的是她的弟弟羅宗祐。

「這麼急? 甚麼事?」蘇鈺滿頭霧水。

「好事啦~! 把假請一請,我等一下就到醫院了,大門那邊等妳。」

說實在的,她的工作在住院期間已經被分光了。況且,那些工作原本也不是她的,只是因為住院醫師青黃不接,往上堆給她分擔的。多一個人做,輕鬆一點,少一個人做,也不會因此停擺。既然自家弟弟這樣堅持,她的年休假還多到用不完,這就把假單點一點,送出~

羅宗祐開了家裡最穩重的黑頭大車來,搞得迴車道來來往往的人都為之側目。蘇鈺羞得躲進車後,抱怨連連。

「沒辦法。老媽說要開最安全的車來接妳。」

母親? 今天弟弟的出現跟她有關? 但,羅宗祐開始講著自家女兒在牙牙學語,最近蘭揚市開了新的購物商場...,而蘇鈺只是靜靜地聽著,畢竟那些與自己的生活鮮少交集。

在蘭揚市重劃區,已算相對熱鬧的四線道邊,羅宗祐停了車,拉著蘇鈺去看路旁的某間店面。他用遙控器打開了鐵捲門,空蕩的內部讓人講起話來都是迴音。

老媽說這間透天店面是妳的。看妳是要租人,還是回來開業好了?

「突然間...這是在幹什麼?!」蘇鈺不敢置信。

「本想說樓上可以當住家,如果妳不想回家住的話。但,擔心妳的人身安全,走~ 我們還看了一間電梯大樓。」


蘇鈺被羅宗祐拉著去看了新房,果真是間靜巷內的三房兩廳雙衛加保全的電梯住家,房仲笑臉迎人,希望蘇鈺看滿意了,能夠順利成交。

「還是,想要透天住宅? 也是有備案的喔!」羅宗佑表示。旁邊的房仲猛點頭,順勢要拿出筆電展示物件。

「不用了! 先這樣子就好,我要回家考慮考慮。」

換成蘇鈺拉著羅宗祐就跑,邊對著他私語著:「咱們家老媽到底在想甚麼啊?!」

「我哪知道~ 我奉命行事罷了。」羅宗祐一臉皮皮樣,哪像個孩子的爸。

如此一來,蘇鈺只得主動去找母親詢問了,即使再忐忑不安,該面對的,終究還是要面對吧... 她甩了甩頭,走進母親的書房,應該說是家裡的「辦公室」。她的母親,羅氏企業的董事長羅女士,正在講手機,看到她走進來,連忙跟對方結束通話,招呼她過來坐下。

「剛剛房仲打電話來說,房子妳蠻喜歡的,說隨時可以交屋。」

蘇鈺沒有答腔。羅女士刻意營造的輕快氣氛,瞬間被打回原形。

「覺得很奇怪,怎麼突然這樣?」

蘇鈺點了點頭,還是沉默無語。就是這樣的柔順,吞忍,讓她這個母親,打從內心懊悔,心疼不已。

「不是『突然』,而是想很久了。」羅女士恢復原本較為低沉的語調,述說著: 

「我都這個年紀了,遲早要分一分的。」

「那給宗祐啊!」

蘇鈺終於回話了。但這一開口,讓身為母親的羅女士更揪心了--

「他的歸他的,羅家的祖產我都守得好好的,原封不動地傳給他了,太夠了~! 給妳的是我自己賺的,不是祖傳的,我自己總可以決定吧! 這是一個做媽媽的,送女兒的禮物。」

「但,怎麼會... 給『女兒』...?」

聽到蘇鈺的反應,羅女士霎時間理解了她遲疑的原因。這麼多年以來,自己矯枉過正的作為,後遺症可真是嚴重啊~!

「小鈺,妳跟宗祐都是我懷胎十月生下來的,我怎麼可能只偏愛他,卻不愛妳?」

蘇鈺狐疑的眼光卻明白地傳遞著不以為然。這無聲的指控,讓羅女士含冤莫名,趕緊解釋:

「因為阿公留下來的家產,讓頂著這個『羅』姓的我,這輩子沒有一天自由的日子。同樣是女人,而我就妳這麼一個女兒,怎麼忍心讓妳再受我的苦? 我不要讓妳姓羅,就是因為當羅家人很辛苦!

「不相信? 」羅女士苦笑,「這話我連妳爸都沒說過。我以前是有意愛的男性的,他先去日本唸音樂了。我還正想怎麼跟家裡要求也要去留學,阿公竟然就安排了相親。我連結婚都沒有自由。」

「其實,您不愛爸爸...?」蘇鈺怯生生地問。

「傻孩子,都老夫老妻了,啥愛不愛的,足見笑。妳爸是好人,沒得挑的好人。他沒用過我一塊錢,連孝敬父母的錢都是用當老師的薪水,即使現在也只用自己的退休金。他是真的跟『我』結婚,不是跟『羅家』。哪一個有錢人家女婿能夠像他? 拒絕用關係升官,不肖貪女方的家產,也沒趁機炒著要投資當老闆,完完全全就是在背後支持著我。

「只怪我...」羅女士突然嘆起氣,怪罪自己:

「妳中學的時候,那個男的從日本回來開音樂會,輾轉透過老同學找到我,說想見面。」

「我知道不該去啊...,但,那麼多年了,我也好想知道他變成什麼樣。」

「就去啊~! 見個面而已。」蘇鈺倒是頗為贊同。

「但我總覺得好像對不起妳爸,所以是瞞著他去的。不過,他好像還是知道了,妳考上高中,去住校之後,他就辦退休跑到廟裡住了。」

ㄟ~~~ 這...怎麼跟蘇鈺多年來認定的版本不同呢?!  不是母親把他趕出門嗎? !

「我叫他回來,他說他沒臉回來。恐怕是齁,給人看到我跟別的男人在一起,話傳得太難聽,傷了他的男性尊嚴。早知道會這樣,我就不去了。」

不對,這簡直是羅生門! 事到如今,蘇鈺發現自己得去抓當事人來問清楚,才可能釐清事實的真相。

「唉,總之呢,我這一世,婚姻不由己,後面父母突然走掉,得扛著這麼一大家子,後半生更不由己。唯一個安慰,就是你們這一對子女了。

「扛家族事業的苦差事就給妳弟,誰叫他是男的,身子骨本來就比較硬。妳哪,就隨妳喜歡,選想做的工作,想結婚就結婚,不想嫁就千萬別嫁,單身自在也好。我們女人哪,不能那樣操,實在太傷了。」

蘇鈺看著母親,這些年來母親是怎麼熬過的? 從一個嬌氣的千金大小姐,靠著怎樣的傲氣撐起整個家不致垮掉。她從小只看見母親的強悍,竟然沒發現那只是她的武裝。

「為了不讓同學老師知道妳的家世,我故意不去學校。妳工作後,也絕對不去醫院看妳。其實,是怕有人因為妳是我們家的女兒,而特意接近妳,利用妳。」

「難道,您有這樣的經驗?」

羅女士微笑不答,只說: 「過去就算了。現在想想,難怪我阿公一定要挑妳爸給我。」

所以,這長年來的「忽略」,原來是刻意的「保護」? 蘇鈺想起那永遠沒人出席的母姐會,畢業典禮,甚至都年過三十也反常地沒被催過婚,原來也不是默不關心,而是要讓她自由自在?

「但,妳上次住院,羅醫師提醒我說,我太一廂情願了,反到害妳以為自己被家庭所拋棄,搞到生病了。我還以為妳野放慣了,討厭回家呢~」

「所以...,我可以回家?!」蘇鈺還是不太有信心。

「當然! 不過啊,妳住家裡會讓弟媳有壓力啦~ 要伺候妳這個大姑嗎? 妳就住自己的房子,回來吃飯聊天就可以了。對了,妳上次帶回來那個男朋友呢?」

母親突然問起陳青宇,蘇鈺這時才想起,跟他是多久沒有連絡了啊? 恍如隔世。

「不要嫁~女人結婚太辛苦了! 想只生小孩也可以,帶回來,我們家養得起。」

聽到母親做出這樣建議,蘇鈺驚到差點跌下椅子。相親結婚的世代,甚麼時候突然進化到未婚(借種)生子的腦袋了? 


看著母親興沖沖地拿起平板,用線上看屋功能繼續幫她挑選鄰近的住屋物件,蘇鈺隱隱覺得思考模式僵化的人搞不好是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