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

流金斜塔- 108

「你...怎麼回來了?!」

羅女士這些年來,開口要丈夫回家不下數十次了,他都不為所動。今天竟然毫無徵兆就回到家門口?! 難道... 非得要女兒去勸才行?! 就說「女兒是男人上輩子的情人」嗎?

蘇老爹刻意站在女兒身後,猶豫著怎樣告解吐實。多年以來,他寧可選擇跪破蒲團,念遍經文,總比去跟老婆坦承來得容易...

可就是,不能再這樣逃避下去了! 他都對女兒懺悔了,再不趁此時認罪而被五雷轟頂,死後絕對會下地獄浸油鍋~(啊嘶~) 然而,正當蘇老爹上前解釋時,被蘇鈺出手攔下。


「昨晚,觀音跟老爸託夢說,劫難已渡,功德圓滿。剛好我今天去了,他就跟我回來啦~」

蘇鈺輕描淡寫地交代了原委,說得好像老爸不是離家十餘年,而只是去廟裡上個香。

「小鈺,妳在講甚麼? 沒頭沒腦的...」羅女士不解。

「喔,這整件事情我也覺得蠻離譜的。總之呢,多年前觀音現示,要老爸離家修行,唸經迴向,才能化解我們家的劫難。不過啊,天機不可洩漏,只能做,不可跟任何人講,包括家人。」

「所以...?」羅女士挑眉,還是感覺可疑。

「我們家的劫難化解了,老爸可以回家啦~! 趕快辦桌幫他洗塵,讓寶寶出來看阿公嘛~」

蘇鈺拉著蘇老爹,推著母親就走進門了。這「檻」,就這樣跨過去了。


蘇老爹沒想到女兒不但原諒了自己,還在這麼短的車程裡,就幫他想好妥善的說詞,連對妻兒的臉面也保全了。他對蘇鈺有著說不出的感激...

「所以囉,蘇鈺妳真是佛心來著呢~ 即使爸媽那樣卻毫不記恨,我可得多學學~!」

高願的評論聽起來有點酸,似乎對自己的雙親也有微詞。但,這些都不是重點。而是,他不該出現在蘇鈺的老家附近! 

天知道高願不知哪根筋突然跳電了,請了休假不說,還大老遠開車來找蘇鈺。她只好略盡地主之誼,帶他去海邊咖啡廳吃飯閒聊。畢竟她恐慌症發作之時,甚至後來精神解離到需要住院,都是靠高願幫忙的,讓身為苦主的他了解前因後果,蘇鈺並無心理上的阻抗。

「不是的。別這樣想,我沒那麼高尚。」

蘇鈺的手指輕敲著手機的背殼,垂眼思考著,邊說道:

「這個決定裡面,有自私的成分 -- 我是為了要放過我自己。如果我還想要往前走,那就得先過這個心坎,不要再被困住。」

「或許,我可以哭啊,鬧的,堅持不原諒,要求補償,甚至懲罰誰...,但是,抓著別人的錯一直刺著自己,還是會痛啊~!」

「其實,如果理解了父母也不過是凡人,凡人必有錯,用悲憫人性的角度來看 -- 我媽並沒有惡意,我爸也有懺悔,那我為何不能選擇原諒? 畢竟,我有感受到他們愛我的誠意。」

「妳講得有道理。心結解開就好~! 總之,就』最無辜最倒楣。」高願半開玩笑地抱怨著。

「哎呀,這不是請你吃飯,賠罪了嗎?」

蘇鈺連忙幫高願倒水,他則用手掌擋住,指了指自己還沒喝完的黑咖啡,表示已經足夠了。

「倒是你為什麼跑來呢? 您父親還在住院呢! 我本來要去探望的,就被我弟拉回來,說實在也太失禮了。況且,我也該跟他報告,有負他的期望,我要放棄學業,離開首都醫院了。」

高願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,神色輕鬆地回說:

「他呀,死不了的啦~! 我娘前兩天幹了那件大事,嚇得我們父子差點沒有去收驚。嗯? 就是這樣那樣,竟然就逼得院長收回人事命令,讓我爸出院後就直接復職。」

蘇鈺聽完那段過程,想像起江主任打包到一半,卻搬不了辦公室的窘臉,忍不住想笑,又強壓了下來。高願看她忍笑到脹紅了臉,覺得可愛又有趣,便詢問道:

「既然這樣,我爸還在,老江升不上來,那妳就別走了,留下來嘛~~?」

蘇鈺一聽,臉色立刻凝重下來。她略略思考之後,搖搖頭,說道:

「不,我還是要走。那些事情只是契機,逼我面對自己,我真心想要做的是什麼? 的確,並不是學術,也不是醫學中心的頭銜...所以,我留在醫院,甚至因此去拿學位,只是自欺欺人罷了。」

「我以前只是,怕去面對,想要躲避。但,我現在已經不怕了,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能做什麼,而且,我有家可回。」蘇鈺打從內心篤定地微笑著說。

「嘿,真是厚顏無恥的靠爸靠媽族~」高願趁機出言小損一番,蘇鈺聳了聳肩,不以為意。

看來,果真是變堅強了。於是,高願終於開口講出重點:

「我爸昨天把我叫去病房,要我該走人了。」


「走? 他不是才剛平反,爭回了位置嗎? 而且,你都升上主治醫師了,幹嘛要走?!」蘇鈺驚呼著,「難道說,發現你是你媽的眼線,要你別再打小報告?!」

「當然,不是。在高層的人,看的是另一種風景吧~!  他要我離開,勢必是看到將來的腥風血雨。這一點,我是相信他的。」

「你爸都當到副院長了,還有誰敢對他怎樣?」

蘇鈺更加不能理解,基層的她就算了,都爬到高層了還怕甚麼呢?! 畢竟,高願是聽著父親講述醫院人事鬥爭長大的,不僅不意外,還仔細分析給蘇鈺聽: 

「妳想想,院長只因為江主任拿出薄弱的證據,就趁機把我爸給拔掉。雖說是判斷錯誤,以為這次落水意外會讓他非死即殘,但這也顯示院長其實不真心喜歡他。」

「所以,不是這次,也是下次。遲早的事。尤其是這次我媽將硬打回去,雖說院長吞忍下去改了主意,但一定記恨於心,下次的反擊的力道,恐怕...」

高願將杯中殘餘的咖啡一飲而盡,下了結論:

「我要不先走,將來我爸還要因我而瞻前顧後的。識時務為俊傑,自己先了斷了吧!」

「我總以為你是靠『背景』的咧~ 怎麼,似乎反過來了?!」

「嘿,妳說這話還真失禮! 以為有點交情就這樣?!」

其實,高願根本不以為意,從決定唸醫就開始活在父親的陰影之下,說好聽是「庇蔭」,說實在的就是,不管自己怎樣努力,就是會被牽扯到父親身上。尤其,進了首都醫院工作,閒言言語從來沒有停過。他所能做的最大掙扎,就是在選科時,挑了外科系,閃避父親的內科系。

「妳有想過嗎,所謂的『背景』也是『壓力』?甚或是,一旦靠恃者失勢時,所謂的背景反倒變成了『催命符』?」

高願邊講邊出手玩弄蘇鈺的髮梢,但她因忙於深思他的話語,無暇去揮開那胡亂撩妹的賤手。蘇鈺真的沒想到,連高願也有包袱,且在玩世不恭的表象下,竟是如此通透人情世故,連揮刀自斷也毫不遲疑啊...

高願放下蘇鈺的頭髮,拿起桌角的車鑰匙,說道:

「其實,我主要是來看來蘭揚市的開業環境的。先前已經連絡了幾個學長與同學,開始商量合夥事宜,或許會開醫美整型聯合診所吧~! 」

「走吧~! 妳不是有間店面嗎? 帶我參觀一下,要不要當我的房東啊? 還是,跟我們合夥?! 對了,我的離職單已經送上去了,下個月生效。妳打算什麼時候提離職啊?」

蘇鈺想了想,笑著回答:

「如果租金夠高的話,何止離職,我現在就想退休囉~! 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