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

流金斜塔- 93

高願今天的手氣很不順,各種突發狀況不斷,刀開下去才發現病患的傷勢比估計的深太多,想清理戰場卻劃到大血管,血噴如泉。不是膿汁就是血海,電燒與真空吸引器交纏於焦土之上,主將中箭旌旗倒。


開得不順導致後續的接台延遲,他決定讓總醫師先下去用餐,自己留下來靜靜地收拾戰場。剛剛總醫師又重新刷手上來,高願已經控制好局面,交代著如何關傷口,怎麼層層縫合,哪邊要埋引流管...

有狀況還是要立刻叫我,我在休息室。

高願邊說邊脫下沾滿血的手套,讓流動護士幫他除下手術衣外袍後,他走到監控儀器前端詳了一下,拍了拍麻醉醫師的肩膀,對方給了他一個心領神會的嘆氣。

他沿著長長的內部通道走著,錯身而過的開刀房同事都行色匆匆,各個面無表情,活似黃泉路上的幽魂。剛脫下口罩的高願心想,自己恐怕也差不多吧! 又冷又餓的,血糖低到快蒙主召喚了。

高願走到寶藍色塑膠提籃前,發現開刀房便當所剩無幾。明明每天都在統計用餐的人數,大夥也經常誤餐根本沒吃,為何便當最後總是不夠,晚下刀的常沒有飯吃呢?! 這真的是開刀房永遠的謎團。

高願看了半晌,終於拿起一個失溫的便當,掀開紙餐盒蓋一角,偷瞄一下菜色...

即使再餓,吃這種東西會讓人寧可直接往生的。」唯一的評論。

高願想起更衣室鐵櫃裡,應該還有最後一碗杯麵,便走鐵櫃區去摸了出來,利索地拆了外膜開了蓋,到開飲機加上熱水,捧著放上休息室公用的大桌。接著左顧右盼一下,尋了本被丟在角落的首都醫訊來壓泡麵杯蓋。

此時,一般外科王主任走進來找吃食。他抓了個便當便坐在大桌前,翻開盒蓋要開動時,才注意到高願坐在對面。既然高願沒在滑手機,並非無事勿擾的姿態,如果他只顧吃飯而無視於高願,恐怕有失風範。於是,王主任輕咳一聲,開始搭話了:

第幾台啦?!

高願本來盯著首都醫訊的封面在放空,突然間被喚回現實,抬眼看是王主任問話,立刻回道:

才第一台。

術式很複雜?」外科講話就是直來直往。

不是,就是單純踩到地雷,手氣不順。

旁人都說高願是乘著電梯直升上來的特權,但王主任看他是認真細心的,肯學也刀法好,其實沒啥可挑剔的。就連開得不順這種滅自己威風的事,竟也坦白以告,並非公子哥兒那類的浮誇之人。

看著高願俊帥的臉擺出無奈的表情,配上寒酸的杯麵,在慘白的日光燈映照下,構成有點可笑卻有點可愛的畫面,思及前一陣子聽到的八卦耳語,王主任瞬間有點心軟 -- 高願他知道自己的處境嗎...?

你得注意著點,最近恐怕會出事情。

嗯? 前輩,你說的是...?!高願對於王主任急轉話題,一時跟不太上。

有人要對付你爸。回去跟高副提醒一下。

高願實在不敢置信。平常沒啥交集的王主任對他突發此言,他只能一臉訝異地盯著對方,期望王主任是否能再講清楚一些...

話只能說到這裡,你們要保重!

王主任不愧是老外科,他在幾分鐘之內,邊說話還能將整個便當嗑完,把竹筷往紙盒內一擱,套上橡皮筋固定好盒蓋,站起身來將便當盒往回收桶一丟,走人了。

剛經歷過一場混仗,挫敗感還沉重地壓著高願的頭頂,突然間又加上王主任這沒頭沒尾的提醒,弄得他心緒煩亂。比較回神之際,赫然想到 -- 泡麵 !! 他趕緊掀起首都醫訊,掙脫壓力的鋁箔紙蓋也隨之捲曲翹起,露出碗內泡得軟爛的麵條,所剩無幾的湯汁....

這杯泡過頭失溫的麵條,如同高願當前的理智線 -- 要是被一下箸挑起,就會承受不了自身重量而瞬間斷裂。

王主任的善意提醒已然錯失時機,同時間的院長辦公室內,高名峻副院長正被院長約談中。

高副,我知道你絕對是清白的,但是,這種指控該怎麼辦呢?!

院長上身微微往前,伸出手指著茶几上印有幾行字的A4紙,眼神熱切地盯著高名峻。

謠言止於智者。如果院長希望我澄清的話,我可以拿出醫院與 GH Pharma 簽訂的合約書,我們一切照上面走,沒有暗盤的。

ㄟ,空穴不來風啊...高副。

院長,證明自己做過的事情還算可行。您是要我怎樣證明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?!

況且,連張教授都說是博士生掩蓋副作用的數據,導致他誤判。我們也只是受到委託做藥物試驗,結果都照實記錄,並沒有竄改。

那,為什麼動物試驗會致癌,人體反而沒有?!」院長提問道。

人體當然跟動物不一樣。不然,何必做過動物試驗,卻還得加做人體試驗? 還有,囓齒類小動物的生命週期較短,癌症發展比較快速,同樣的在人體身上,即使有致癌性恐怕也難以在三個月的試驗期內發現啊!

總之,高副你的論點就是,你完全沒有做錯?! 

即使已經說明到這種程度,院長還是持續追問,讓高名峻頗有鬼打牆的感覺,卻得忍耐著不能發作。突然間,他的手機響了 -- 院長,抱歉,我先接個電話。

高副,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受過這種屈辱。我怎麼想都...我不要活了!!

妳在幹嘛?! 妳在哪裡?!!高副拿著電話大吼,話筒那邊只傳來陣陣的啜泣聲。

妳不准掛我的電話,不准掛! 對,兩種『掛』都不行! 妳在哪邊...? 說清楚! 哪邊?! 妳別動,等我過去!」

高名峻邊說邊往外走,推開院長室的大門,嚇到正要將熱咖啡端進去的院長秘書。她直嚷著要高副回來,卻見他拔腿狂奔,消失於視線所不及之處。

聽著門外傳來的聲音,院長大概能猜想是怎麼的場景了-- 即使這事處理不好會影響到前途,高名峻也不管了。哈,打電話來的人到底是誰? 難不成就是藥廠那個女的? 都這個時候了,還不撇清,卻先顧她?

院長往後一躺,將身體的重量丟給沙發之後,從口袋掏出手機,講了個名字讓它自動撥號。

「是我。你把資料拿來吧! 我們來看看。」電話接通後,院長就說了這麼一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