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流金斜塔-22

蘇鈺的媽,當代富可敵國的羅家獨苗千金,幾乎是以「公主」的規格被養大。盼著盼著,這家族再無後續的兒孫輩出生,維繫姓氏傳承就落在這個千金小姐身上。每個人都知道,將來她必得招贅婿,再拼著生出兒子以繼承羅家。

身世,武斷地替決定她此生的命運。

入贅? 在那個時代,是要辭祖入女方家門,喪失身為男人的尊嚴,淪為附屬品。門當戶對的家庭,誰肯讓自家兒子去當贅婿? 平民小戶也不想因為高攀羅家,被人家笑說是「賣兒求榮」。

然而,羅家大家長,蘇鈺的外曾祖父更怕的是別有居心的男人,藉由婚姻奪走自己努力一生的事業,還讓掌上明珠不幸。所以,羅家的女婿由當阿公的他親自挑選。挑來挑去,竟然選中了剛從師範大學畢業,回鄉教書沒幾年的蘇姓年輕男老師,硬生生跌破眾人的眼鏡。

憑甚麼?! 高富帥,一樣都沒有。頂多,還算長相斯文,連白淨都稱不上。蘇老師的膚色有點黑,有點土氣,但是笑容開朗。父親早已過世,寡母跟著大哥住,家中兄弟多,沒有田產可分,只得離鄉背井,各自安身立命。

當時窮人家的小孩有比較會唸書的,家裡也沒有能力栽培,最好就去唸師範或是軍警,讀書用公費,出來就捧國家的飯碗。就這樣,蘇同學大學畢業後變成了蘇老師,來到了當時的蘭揚鎮,整個縣裡唯一的高中教書。

校長很喜歡這個單純古意的年輕人,跟羅老闆喝酒聚會時提過幾次。沒想到,羅老闆竟然放在心上,還派人去摸了蘇老師的底,家庭調查得一清二楚,又利用去蘭揚高中找校長捐獎學金時,順便請校長叫蘇老師進來閒聊了幾句。

然後,校長帶蘇老師參加羅老闆壽宴,羅小姐被安排坐同桌。隔週,羅小姐被派去送羅老闆捐贈的校隊體育服去給蘇老師,蘇老師在學校對面的咖啡廳請了羅小姐一杯曼特寧,校長交待的。兩個年輕人沒說過好,也沒說過不好,就是漸漸走在一起,水到渠成。

「妳的『外祖』(曾祖父)親自挑選了你爸,妳媽沒意見? 你爸也就接受了?」陳青宇不解。

「對我媽而言,或許跟誰結婚都一樣吧...如果結婚是為了延續羅家,長輩喜歡比自己喜歡更重要。何況,我外祖的生意做那麼大,看人的眼光一定不差。我爸真的是個好人,但一般人只看到他是個窮老師,我外祖竟然不看家世與經濟條件,卻選了人格特質。其實,我從這件事情感覺到,阿祖真的很愛我媽,真心為她好。」

小倆口結婚沒多久,就有消息了。隔年,生了個可愛的女娃兒。蘇老師笑到樂不可支,但羅大小姐卻像得了產後憂鬱症,悶悶不樂。羅老闆抱著曾孫女,也很高興,親自命名。

「去報戶口時,我爸說就讓我姓羅吧! 但,我外祖說,是女兒就跟我父親姓蘇。除非後來沒生出兒子,才讓我改回姓羅。」

「所以,妳本來會是『羅鈺』?!」

「對啊! 要是我弟後來沒有出生,我現在應該是『羅鈺』,而非蘇鈺了。」

蘇鈺有點賊笑地繼續說: 


「如果,我是姓羅的話,結婚的對象絕對得入贅喔~如何啊,陳先生? 嫁給我的話,我們家雖然沒當年風光,但還算是有錢的。考不考慮啊?」

入贅?! 甚麼年代的事情了? 陳青宇從沒想到,蘇鈺的家族故事可能對自己有任何的影響。要是沒有羅宗佑,蘇鈺就會是羅鈺,雖然家財萬貫,卻得身負招婿與生子的責任。

這樣的她,他還想追求嗎? 當然,即使她是這樣的身分,陳青宇還是愛蘇鈺的。但是,他肯為她的家族使命犧牲自己的主體性到何種程度? 自家的父母能理解嗎? 能接受嗎...?

「你還真的在想啊? 別想了,事實就是我還是蘇鈺,沒有改回姓羅。羅家還是給我弟去繼承,我可以自由選擇唸醫,在外地工作,條件是不可爭產,將來要放棄繼承。」

「一點都不給妳? 需要這麼絕情嗎?!」

「權利跟義務本來就是相對的。我以前不懂,曾經氣憤過; 但現在的我,是慶幸的。揹著那樣的家產,人生就會被嚴重扭曲,我不想重演我媽的人生。她這輩子都在捍衛著羅家,活著唯一的目的就是把家產顧得好好,一分不少的交給我弟。」

「我從來不知道她想做的是甚麼,我連她到底有沒有愛過我爸都不知道。她,愛過我嗎? 對她而言,我像是個最後沒有用到的備胎,一個多餘的次級品吧? 表面上,她最疼愛我弟,但是,那是因為愛他,還是因為他能夠承接她的重擔? 我不知道。」

「我將來沒有繼承權喔,一點嫁妝都不會有喔?! 陳先生,今天即使看過我的家境,也千萬要忘記啊~」

蘇鈺轉頭看著陳青宇,笑著。

蘇鈺是笑著的,陳青宇卻聽到她內心下著雨。這聽幻覺,實在太嚴重,太嚴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