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第六章 女狼三十

次日,無業遊醫徐明琦買了兩份午餐,去沈婉如的醫院找她進行「個別諮商」。

因為最近發生的事情太過詭異,徐明琦實在無法隨便找人講。唯有沈婉如知道點故事的起頭,而且是精神科同行,聽多了光怪陸離的病人陳述,談起再怎樣奇怪的事情,承受度應該比較強。

中午時分,醫院的門診領藥區還是鬧哄哄的,但病房區的病人已經用過餐開始午睡,走廊靜悄悄的。

走到醫師辦公區,沈婉如已經恭候多時,見到徐明琦就拉著她要講話。

徐明琦堅持不肯,低聲說道:「不要在這邊講,即使是主治醫師辦公室也還算公共場所。我們去『開房間』。」

所謂「開房間」,就是「闢室密談」,找一間沒人用的會談室,安心說話。還好精神科就是會談室足夠,尤其中午時段幾乎都閒置中。找一間空的會談室來用,對沈婉如這個內部人士而言,輕而易舉。

進了會談室,鎖門。徐明琦在茶几上放下午餐,兩人落座。

沈婉如搶過一杯飲料,喝完一大口,立刻張嘴就問:

「妳在電話裡面講說,後來有遇到那個啥樂團的『信宇』,還跟他私下見了面?!」

徐明琦點點頭,接著把那天離開咖啡店後的事情,完整交代了一遍。整件事情聽得沈婉如雙眉直飛,臉上的表情變換得比遙控器轉台還快。

「我實在難以相信,照妳這樣說,妳沒瘋,他也沒瘋,然後,他竟然有『特異功能』,妳也不惶多讓,妳還能進他的夢裡攪局?」沈婉如往椅背一靠,嗤之以鼻地下了結論:「我要是會信的話,我才瘋了!」

徐明琦知道很難讓人相信,無奈地開始陳述自己的想法,說道:

「沈大醫師,妳想想看,當教科書上的診斷標準全都不適用,是該懷疑有新的精神疾病,還是得先考慮,這可能是『正常』的呢?」

她彈了彈飲料吸管,接著說道:

「幾乎每個地區、不同文化,都有『陰陽眼』的人。難道我們醫生可以因為個案說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,符合『幻覺』的定義,就說個案有病?而且,所有精神疾病的診斷準則最後一條都是「功能明顯受損」,看他的狀況,藝人當得好好的,真的有精神病的話,絕對無法維持這麼好的表現。」

沈婉如皺起眉毛,質疑道:「妳真的確定他沒有『腦傷』後遺症或是『譫妄』嗎?」

徐明琦說道:「這一點我也懷疑過。但是,妳想想,如果是腦傷造成的幻覺,幻覺應該會因著大腦狀態而改變。依他所描述的,他看到的『東西』,不是每個人身上都有。」

「但是有『東西』附身的人,身上所附『東西』的都是固定的。要是腦傷造成視幻覺的話,病人所看到的景象經過受傷的腦部解讀後,應該看誰都有『怪東西』附身,怎會有的人有,有的人沒有?而且,怎麼會每個人的都不一樣?」

沈婉如提出質疑,說道:「腦傷後,腦部如果變化,視幻覺也可能改變吧?」

徐明琦反駁這種可能性,說道:
「在這種狀況之下,因著病人的腦部狀態改變,會造成所見的東西產生改變。即使看到同一個人,也會因此看到不同的「東西」附身。可是,他卻沒有這樣的狀況。所以,讓我不得排除是腦傷所致。那種『人』與『東西』之間的『專一性』,比較像是『陰陽眼』。」

「再者,就以我所觀察到的,他開車來找到我家,接著載我出去,選定適合的談話的地點,還順利地將送我回家…。全程的思考、記憶、動作,都OK。如果懷疑『譫妄』的話,那根本是做不到的。何況,他從車禍到現在,中間還去服了兵役,順利退伍耶!」

沈婉如摸著下巴,繼續考慮其他的可能,說道:

「會不會是他的內心『投射』?想甚麼,所以看到甚麼。例如說,知道誰做甚麼實驗,就『幻想』誰身上應該附甚麼鬼魂?」

徐明琦說道:「如果以這一點來講,妳想想看,他沒聽過所愛慕那個學姐任何負面消息,怎麼幻想得出嬰靈來?看到其他人身上的『東西』都是動物的魂魄,怎麼就對學姊特殊對待?」

沈婉如嘆口氣,咬了口漢堡,嘟噥著說道:

「照妳分析,如果說他真的只是『特殊』的『常人』,我是能接受。不過這樣一來,最大的麻煩就會是,該如何解釋你們倆的夢境了--你們的大腦共用一個夢境,醒來還記得彼此在夢中的言行。可是,你們明明是兩個獨立的大腦,沒有『腦際網路』!啊~還有更厲害的,他的大腦可以『同步』妳的手機資料!」

徐明琦露出苦笑,點頭表示沈婉如做的結論真是,簡潔扼要。

沈婉如拍拍徐明琦的肩膀,露出同情的神色,說道:

「對於還不明瞭的,別忘記前輩們教導的--不要急著下結論。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~~』繼續觀察吧!或許,時間會逐漸揭露真相。」

「妳說的也對。」換徐明琦嘆著氣,說道:「唉,我真是流年不利。前一陣子被醫院評鑑氣到丟辭呈,這才放假就怪事連連,我今年是犯太歲了吧?!」

沈婉如抬了抬一側的眉毛,睨眼瞧她,說道:

「我倒覺得妳是犯桃花呢!」

「哪有桃花啊?!不過就是個小夥子,小弟弟!」徐明琦堅持。

沈婉如不以為意,拿出手機開始搜尋,一邊問道:

「是某樂團的『信宇』是吧?我看看,唉呦,網路上的照片蠻多的,我打開來仔細瞧瞧…呵呵,明明就是個正太,花美男,怎麼不算桃花?」她還把手機畫面轉過來,塞給許明琦看。

「是這個吧?」沈婉如挪身靠過來,指著畫面問。

「對啦,是他沒錯。」許明琦把頭轉開了,暗自希望不要再看見那張臉。尤其,在夢中!

沈婉如收起手機,開始喝飲料,發問:

「那我可就好奇了,他昨天去見妳是素顏吧?沒化妝能看嗎?」

「應該是素顏…簽名會的時候有化妝,我還看得出來。不過,基本上差別不大。他的輪廓與膚質都算好,不然怎麼吃這行飯。」

「誰知道喔~這年頭,不是很流行女藝人卸妝前後的對比照嗎?說起動手腳,男藝人難道就會豁免嗎?」沈婉如皺了皺鼻子。

「妳真是天生不敗八卦魂耶!還好是闢室密談,不然,妳這種言論,沒毀了他,倒是會先滅了我。」

沈婉如攬住徐明琦的肩頭,曖昧地說道:

「姐妹啊,男人圍起來絕對聊女人,女人關起門,自然談男人啊!何況妳,今年貴庚呀?」

徐明琦氣道:「少來,我跟妳同年,妳會不知道我多大了?!」

沈婉如正色說道:「妳還想結婚的話,我勸妳得要放開心,去談戀愛吧!難不成妳要相親結婚哪?」

徐明琦聽到這就有氣,抱怨著:

「別提相親了,說來就有氣。上次,有個前輩說要幫我牽線,我抝不過,就問她對方的條件。妳知道嗎?她竟然找個40歲的男醫師來配我!我當然會猶豫,可是她竟然說雖然那人40歲,但畢竟沒有結過婚。我再挑,就只剩離婚的、帶小孩的!」

「呵呵,那麼,沒小孩的鰥夫怎麼樣?!」沈婉如火上添油,還搧風。

徐明琦咬著牙,恨恨地說:「沈婉如,妳可以再狠一點!」

「妳怎麼知道,那個40歲的男醫師搞不好還想娶20多歲的小姐,嫌妳這個32歲的要高齡啦,生不出蛋來。」

「生蛋,生蛋,我又不是母雞。」徐明琦還是有氣。

「可是,人家想要當公雞啊!當然是要找能下蛋的母雞。」

「那不結總行了吧?誰規定一定要生小孩?!」

沈婉如摸著自己懷孕三個月大的肚子,抬眼看她:「難道,妳不想有自己的小孩?」

「說到小孩,這倒讓我想起,以前某個傢伙跟我說過:『好希望看見有著妳的基因的小孩』。哼,生一個有我的基因的小孩是也可以,但是,另一半的基因不要是他!」徐明琦恨恨地說。

「嘖嘖,看來妳這些年也不是白過的,情傷累積得真不少。那麼,放棄我們的同行,懷抱全世界吧! We are the world…」

「全世界個頭啦! 除了咱們同行的之外,聽到妳是女醫師卻不逃跑的,有幾個?」徐明琦問道。

「我不知道。反正,我們是班對。啦啦~對了,妳該不會還沒有告訴他妳的職業吧?!」沈婉如瞄她一眼。

「我說自己在醫院工作,其他的沒講。」徐明琦坦承。

「奸詐的小孩,故意讓人家誤會妳是護理師,還是行政人員喔?」沈婉如對她擠眼。

「唉,我根本不打算和他有交集,何必說那麼多?」

「人家倒是對妳掏心掏肺的,連有『特異功能』都講了,妳不會以為他會對誰都那麼『坦誠』吧?!」

「我倒覺得那只是我的職業病發作,加上會談技巧好,讓個案沒有防衛心,他才講那麼多。何況,我才不想知道咧!尤其,最後才說剛剛有水鬼在我旁邊!」說到這個,徐明琦渾身雞皮疙瘩。

「妳先別排斥他,妳這不也是『職業』與『年齡』的歧視嗎?不可以喔!何況,妳養得起自己,也不急著結婚,找個小幾歲的男生談個戀愛,有何不可?」 沈婉如繼續問道:「那,他的身材怎樣?」

徐明琦撐住下巴,努力回想:「應該還好吧?即使沒有『六塊肌』、『大胸肌』、『人魚線』…該有的線條都還沒有位移吧?再說,藝人們應該都有體能與舞蹈訓練,身材沒辦法走山的。」

「喔~如果這樣的話,有機會妳就吃吃看嘛!」沈婉如露出邪惡的笑容,接著說: 「女人三十如狼,四十如虎。咱們三十多歲的熟女,最適合當『慾望師奶』了!」

吃吃看…?

要不要乾脆半個試吃大會啊?徐明琦的臉黑了半邊。

沈婉如繼續提出建議:

「用得還高興的話,還可以借個種,生個小孩。聽說,小孩智商75%遺傳母親,妳本身夠聰明,如果找個俊俏的爸,生的小孩豈不「裡外皆美」?」

挖咧~這話還好沒有給陳至廷聽到,知道她們這樣算計他,恐怕會氣到心臟病發。

看來,跟熟女打交道的首要條件就是,一顆「強心臟」!

徐明琦咬著吸管,發表自己的看法:

「我在意男人首要條件是『腦袋』,再來才是『口袋』。即使口袋還淺,腦袋夠好,依然大有可為。要是只有口袋深,腦袋淺,那可就危機四伏,指日可『棄』。」

徐明琦繼續講道:「照妳那樣的盤算,結果要是生下來的小孩,遺傳到我的『美貌』,弱智美男的IQ咧?」

沈婉如驚呼道:「徐明琦,妳又不醜!有點信心嘛~」

徐明琦白她一眼,說道:

「但,我的外貌足以拿來當飯吃嗎?小姐我活到現在,絕對是靠『腦袋』混飯吃的!」

「是、是、是,知道了,妳是靠腦袋吃飯。但是,我現在建議妳去談『情』啊?妳怎麼就只會在這裡『鬥智』呢?」沈婉如哀嘆著,為了轉換話題,便問道:「這兩天不是你倆的夢都交纏在一起呢?昨晚呢?沒聽妳說有夢到。」

對喔,徐明琦回憶著,昨晚沒有耶~!

難道,這魔咒已經解除了?

沈婉如建議她,她單方面沒夢到不算,應該打個電話確認對方那邊的情形,這才靠譜。

於是,徐明琦第一次打電話給陳至廷了…

「喂…徐明琦啊?」是他的聲音,可是聽來很沒精神。

「我昨晚沒有夢到你耶!」徐明琦很高興地說。

「那是當然的,」陳至廷一點也不訝異,接著說道:「因為我們昨晚熬夜處理一個棘手的問題。我今天早上十點才到家,還在補眠。我現在沒辦法多講話,等睡飽了再打電話給妳,先掛了。」

嘟…嘟…嘟…電話掛上了,而…徐明琦剛剛的興奮全白搭了。

「啊,我的午休時間已經結束了,下午還要門診呢!」沈婉如拉起腦袋也跟著電話一起斷線的徐明琦,將她推出會談室,一邊囑咐她說:「要記得喔,出了會談室這道門,門裡面發生的一切都要保守秘密。」

要記得喔,出了會談室這道門,門裡面發生的一切都要保守秘密。

(聲明:本書內容除精神醫療相關知識為真,其餘人物及情節皆為小說創作。請尊重版權,轉寄請註明出處與作者姓名,切勿截取或以私人名義發布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