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流金斜塔-7


蘇鈺站在門前,猶豫著該不該敲門...


臨時約的,還好他答應了,挪出時間來見她。她內心的那個結,他最清楚;但是,她目前的問題,卻也最不想讓他知道。但,除了他,她沒別人好商量了。豁出去了~!! 不然,事情會愈拖愈複雜...




她心一狠,終於舉起手敲了兩下門。門裡立刻有反應,沉穩溫暖的男聲,要她自己推門進來。

「嘿,蘇鈺。我還以為要再過一陣子才會看到妳。喝杯咖啡吧? 今天有病人給我半磅她自家咖啡店烘焙的藍山,嚐嚐看!」說話的人是首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,羅步凡,人稱「不煩」醫師。

咖啡啊...蘇鈺其實站在門外就已經聞到香味了。

羅醫師有一群女病患粉絲,聽說只要掛到他的號,見他笑笑地問候一聲,病人就渾然忘憂,不煩不煩,領了藥單,拜謝而退。一般來講,藥商都會請美女業務代表去遊說醫師開藥,但是這一招對不煩醫師根本沒效,反倒是業務代表被電得酥酥麻麻的,還常忘記怎麼介紹自家的藥物。


不煩醫師外貌並非俊帥,但就是笑起來淺淺的,眼角勾勾的,很有人緣。尤其是他的聲線,簡直是深夜廣播節目的最佳主持人選,穩妥妥地熨平每顆焦躁不安的心,包括 -- 蘇鈺。

「真的是不好意思,羅醫師。」

蘇鈺走進不煩醫師的辦公室,兼個人心理治療室,落座。這裡的會談個案享有一張單人座寬敞沙發。


羅步凡遞上剛煮好的咖啡給蘇鈺,再端起自己的那杯,坐上自己專屬的辦公椅,興味盎然地盯著她瞧。兩人的默契已經培養過半年了,上一段的心理治療剛暫停,因為能釐清的已經釐清,還沒有答案的,還在等答案。

「你記得我那個問題嗎?」蘇鈺捧著咖啡杯,聞著香氣,卻沒沾唇。

「妳是說,無法在男人懷裡安然入眠的那件事?」

「嗯。」

「妳找到答案了? 今天是要來告訴我的嗎? 願聞其詳。」

「不,我還沒有找到答案,只有找到『例外』。」

蘇鈺不能斷定陳青宇是不是自己的答案,但他無疑是目前所遇過的「例外」。就像夜不成眠的國王初次聽到一百零一夜,雖被精彩的故事給放倒了,醒來之後卻是滿懷驚恐。其實,最讓蘇鈺驚恐的是自己,這種再正常也不過的事情,竟然是「異常」...


聽完她簡潔的敘述,羅醫師忍不住笑道:

「妳是在報 case (病例)嗎? 這是妳自己的事情,帶點感情成份,好嗎?」

聞言,蘇鈺這才發現自己職業病發作了,尷尬地抿了抿嘴,嘆了口氣。

「好啦,好啦~! 我不逗妳了。我先整理一下,事情是這樣這樣的...,所以,妳今天找我是想透過這個『例外』,找出事情的『原因』?」

蘇鈺點了點頭,說道:

「不然,我實在不知道該用甚麼態度去跟他交往...,我這樣的狀態實在不行。」

「但,我先說,我不太同意妳說的啥『例外』、『原因』的用詞。妳想想看,妳才睡過幾個男人? 據妳以前講的,才兩個前男友,在他們身上遇到的事情,妳就歸納出『規則』。最近遇到另一個男的,狀況不一樣,妳就認為這叫做『例外』?」

「有沒有可能是妳的取樣太少,事實上那兩個是『例外』,而這個才是『正常』?」

看著不煩醫師意味深長的淺笑,蘇鈺怔著了...正常,規則,例外...? 誰算正常,怎樣才算異常?

「我總不能去睡盡天下的男人吧?」她苦笑著。

這黑咖啡,冷掉了,還真苦。

「我沒那麼敗德,沒想勸說妳去當『千人斬』。我只是想指出一點,原本妳以為的『問題』,會阻撓妳的婚姻,感情...whatever甚麼的,是過度推論。」

「今天只要出現了『不同』的,妳的問題就有解了。『黑天鵝』理論聽過嗎? 只要有規則,就一定有例外。我還覺得,只要有例外,就絕對有更多例外的例外...,但這個理論也不是重點。」

這個也不是重點? 那你到底在說啥...? 蘇鈺的臉寫滿了困惑。

「唯一的重點是,妳要黑天鵝。不過,妳應該只需要一隻。只要這隻黑天鵝妳還喜歡,也能長久相處,妳管這世界上只有這一隻天鵝是黑的,還是其實全部天鵝都是黑的,只有妳前面遇到的兩隻是白的...,都不重要。」

「所以,我只要好好跟他交往看看,判斷能不能相處下去...就好了?」

「是的,有時候事情就是這麼簡單。」

蘇鈺陷入了沉思...,原來的問題,解了一大半。但是,總覺得還有那麼一點懸在半空中...

「可是,羅醫師,我還是想知道自己為什麼會介意天鵝的顏色? 天鵝不就是天鵝嗎? 為什麼對我而言,有的是黑的,有的卻是白的?! 別人應該沒有這種困擾啊,我真的覺得自己有病。」

不煩醫師笑了起來,說道:

「別人沒有這種困擾? 哈哈,他們有的是別種困擾啊~! 妳想不到的,以為不可能有的,難道,大家都有病嗎? 沒那麼嚴重啦,只是,各人有各人的困擾罷了。」

「既然妳那麼執著在這個點,那我們來換個別的方式分析好了。來,這紙跟筆妳拿去,我們白紙黑字來分析看看。」

蘇鈺拿過紙筆,開始跟著羅醫師的問題寫著...

「第一個男友的特點?」

大學同班同學,同年齡,醫學系學生,開朗活躍。

「第二個男友的特點?」

醫院總醫師,當時她住院醫師第一年底,大她三歲,內科醫師,勤奮認真...

現在遇到的這個呢? 羅醫師繼續問著,兩人開始比對這些特質間的異同,討論起各種可能的因素...

時間快速飛逝,一個小時的會談時間到了。蘇鈺看了看手錶,即使言猶未盡,還是該準時結束,不能恣意佔用對方的時間。

不煩醫師還是不慌不忙地為這次的會談做了幾句總結,還附帶了一兩個問題給蘇鈺當「回家功課」。看著她仔細地將自己交代的問題寫下,將紙片放進皮夾裡面收好,禮貌週到地告退...他必須用盡心力維持著一貫溫暖的笑容,還有,將自己的身體牢牢釘在椅子上。

不然,會怎麼樣呢? 

當治療室的門終於關上,警報解除了,他問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