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流金斜塔-23

在這樣一個只注重香火繼承的家庭裡長大,蘇鈺難道不會討厭,甚至痛恨自己的弟弟嗎? 陳青宇有點懷疑他們的姊弟關係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的好。



蘇鈺說:「還好啦,我弟是一個很善良的人。即使,我媽有時防我像防賊一樣,我弟對我總是坦誠而且親熱的。其實如果不是他催我,我根本連回家走走都不想。」




蘇鈺的媽原是個嬌養的千金小姐,應該也是天真無憂的個性。但是,上天硬生生在她產下女兒後不久,一個接一個地奪去她的依靠。


首先,羅老闆無預警地在睡夢中辭世。喪禮辦得備極哀榮,但是,眾政要與商界老闆們來上過香之後,才轉過身,臉色就變寒了。羅老夫人不知是否哀傷過度,沒有多久也因心臟宿疾過世。自此,羅家的,氣壓持續低迷。

羅議員失去父親的奧援之後,很果斷地決定不再競選連任,專心經營家業。畢竟,水可載舟,亦可覆舟,如今家業已經大到穩定經營就好,並不一定要繼續從政,省得惹上是非。誰知,他們夫妻倆為了要洽談新的合約而奔波各地,竟然在一個雨夜發生車禍,連同司機三人當場死亡。

當意外消息傳來,蘇鈺的媽當場暈厥過去,還差點動了胎氣。完全躺床養胎三個月後,蘇鈺的弟弟終於出生了。羅家在接連兩代凋零後,新一代的終於傳承上了,嬰兒的哭啼聲讓沉悶的大宅恢復了一點生氣。

蘇鈺的媽做完月子之後,被迫承接起所有家業。雖然父祖多年來都有教授經營管理之道,但羅大小姐向來沒怎麼放在心上。哪曉得有這麼一天,輪到自己一個女人家挑起這樣龐大的家業? 真是欲哭無淚,卻又不得不硬著頭皮登基即位。有點像是當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扛下整個大英帝國,全家上上下下,眾多工廠公司員工們都仰望著她這個新女主。

那蘇老師呢? 也真的就像是個「親王」,完全不干政,老婆家的事情完全與他無關似的,規律地上課下課。

這也是有跡可循的,前些年羅議員在世時還想弄個校長給他當,蘇老師卻連主任都不想升上去,只想過著單純的日子,顧好學生與妻小。當年的羅老闆真的很會看人,挑了個正直又沒有野心的孫女婿,沒有趁機奪權將羅氏家業全盤端走。

因為是重要的繼承人,蘇鈺的媽將兒子放在自己的臥房裡養大。起初,丈夫被迫分床另睡。到後來,因為起居作息不同,乾脆分房睡了。蘇鈺小的時候身子骨弱,常常生病還半夜發燒,父親為了徹夜看顧她,最後變成父女一間房。

媽媽帶著兒子,父親帶著女兒。


蘇家羅家,一邊一國。



蘇鈺的媽被迫從無憂無慮的公主變成了女王,經過了多年的歷練,愈做愈順手,家主的威嚴也逐漸顯露。蘇鈺鮮少能感受到母愛,但常震攝於母親的嚴厲,母女的距離愈來愈遠。弟弟深受寵愛,可以像幼獅一樣在母獅身上滾來滾去,但是蘇鈺卻像隻羚羊,被獅子瞄一眼就嚇到腿軟。

「啊,等一下開到省道的交叉口,左轉,去看一下我讀的高中,可以嗎?」蘇鈺指著遠方的路口,提出要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