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第五章 夢是現實的延伸

  
河水靜靜地流,午後的風吹過橋下,竟有一絲涼意。

徐明琦腦袋跑出「共病型妄想症」這個診斷,兩個人共享著相同的不真實想法…對質了半天,一對想證明自己沒瘋的傢伙,難道要說服自己這是「特異功能」?

陳至廷姿勢沒變,繼續淡淡地說:

「昨天還有其他的行程,我不能留妳談太多。後來用簡訊約妳,妳就是不理,即使有空也不肯見我。我還能怎麼辦?先睡再說。不知怎麼的,自己置身在沙灘漫步,有服務生招呼我,問我要點甚麼飲料。」

換她轉頭盯著他,問道:「你該不會點了果汁吧?!」

「算妳有自知之明。果汁送到前方的桌椅處,我還沒走到,妳就突然出現了。我拍妳的肩膀,妳還是不理我,還邊把果汁給喝了。」

徐明琦感到身上吹的不是風,是沁骨寒氣。

「問到地址後,我還沒來得及確認,就被助理叫醒了。今早要到外地趁透曉拍幾個MV鏡頭,得抓緊時間不能賴床。」

「喔,難怪你不告而別。嘿嘿,海灘上有衝浪帥哥,你還沒欣賞比基尼女郎就走了,真可惜。」她得意了起來。

「現在,妳明白了吧?是『妳』跑進『我』的夢裡面。連、續、兩、天!」

啥…?原本還怪這傢伙把自己的夢境攪局,害自己的生活亂七八糟…,結果,竟然兇手是她自己?!而他,竟然變成被害者!

她猛搖頭,不自覺地將身體挪後五公分…內心哀號~~

大人冤枉啊~民女是冤枉的…我沒想這樣做啊~~

不行,不行,她學的可是科學,這種情節拿去寫小說就算了,還真的能拿來寫成「個案報告」到醫學年會去貼壁報嗎?

要怎麼解釋發生在各自腦袋裡面的夢,竟會攪在一起?腦波頻率相近產生共振?心電感應?兩人是失散的異卵雙胞胎...(不可能啦!年紀有差)

唉喔,管它是甚麼都好,只要不是兩個人都在發瘋就好。

「看起來妳好像不太能接受。」陳至廷看了她一眼。

「誰能接受啊?這簡直是匪夷所思,可以關到精神病院去了。」她回嗆。

「我就還能接受。」他又看回河面,陷入回憶,平靜地說:「自從碩士班發生那個意外之後,我就不再堅信『科學』了。」

她看著他,忖思這話的涵義。

陳至廷接著說:「碩一時,我騎車發生意外,整個人飛出去,跌碎了安全帽。雖然頭顱與全身都沒有嚴重外傷,我卻昏迷不醒了整整四天。大家才在擔心我會變成植物人時,我突然醒了過來。我還記得,當時我媽應該正在病房外與主治醫師討論病情,當我一睜眼時,卻有好多不認識的人圍在床邊俯身看我。」

「我嚇到大叫一聲,才吸引我媽與醫生的注意,跑過來看我。我媽看見我醒了,當場喜極而泣,醫生呼了一口氣,凝重的臉色輕鬆下來。」

「你真是命大。」徐明琦被他的經歷吸引了,邊聽邊點頭。

「可是,我不敢告訴他們…當他們衝過來時,穿越了那些陌生人的身體。那些陌生人若無其事的,繼續圍在旁邊盯著我。」

嗚…徐明琦感到吹到身上的也不是風,是陰氣森森。

陳至廷瞄了她一眼,繼續講道:「他們看了一會兒,就散了。我抬眼望去,整個病房內還有些遊魂飄著,被護士穿過,被家屬穿過…還有貼在天花板上的。就連隔壁床的床下都蹲著一個。」

「你怎麼知道他們不是真人?」

「只有上半身,下半身逐漸淡去的,會是人嗎?!除了蜘蛛人之外,誰會貼在天花板啊?跟人撞上,會沒看見,沒感覺?」

被他一搶白,徐明琦發現自己提問的愚蠢處。

她再仔細思考,盯著他說:

「或許,你這是腦傷之後的『譫妄』狀態!我在醫院工作時,可見多了。」

「妳在醫院工作?嗯,難怪可以說得出這種醫學名詞。妳剛說的『譫妄』是甚麼意思?」

「『譫妄』就是生理因素導致腦部意識時好時壞。當意識不佳時,會有認知力不佳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言行混亂,甚至是『幻覺』。尤其,以視幻覺為主。你以為自己見鬼了,或許只是譫妄導致的視幻覺罷了。」

「這樣嗎?可是,自從醒來之後,我的神智一直很清楚,過兩天醫師就讓我出院了。我以為只有在醫院才會這樣,所以很渴望能回家。沒想到,一路上也都有那種東西,我家巷口也有…還好,家裡沒有。」

「『譫妄』通常在晚上會比較嚴重。那你見鬼是白天多,還是晚上多?」

他苦笑著:「不論白天還是晚上,都有。我不敢跟家人說,免得他們把我當神經病。也因此,他們都覺得沒事,要我回去學校上課。」

徐明琦開始忖思…不太可能哪,譫妄狀態旁人即使不知道發生了甚麼,但一定會覺得病人很怪,不可能沒發現異常還要人去上學…

他繼續自己的回憶:「我只好打包回學校去了。學校是沒有甚麼『人』的『鬼』,但是…我看到別的了。」

她不解,問道:「鬼還有不是『人』的啊?」

他淒然一笑,回答道:「當然有『非人』的。我念的是生物方面的研究所,研究生從細胞到動物實驗都得會做。我一進到所辦,看到迎面走來的博士班學姊,肩膀上竟然站滿了實驗鼠…我驚訝得要命,她卻若無其事的樣子。我就知道那應該是那種『東西』。我只好也假裝沒事,跟她擦肩而過。」

「那這樣說來,可不就是唸得愈久,背後跟的生魂愈多?」徐明琦問道。

「好像也不是這樣。專做細胞的就比較少,大概是細胞太小,變成鬼魂我也看不見吧!做動物實驗的比較多,實驗過程愈不人道的,似乎跟得愈多。」

「老看見這種東西,你還唸得下去嗎?」

「其實,我當時努力說服自己,這沒有關係,忍耐到畢業就可以了。直到…」他停下來喝了一口水。

別賣關子啊~她可聽得正迷呢!

吸了一口氣,陳至廷繼續說道:「碩士班開學時,我就注意到同班的一個女孩子,她很清純,甜甜的,我還實蠻喜歡的,一直考慮要追,但還沒有下定決心告白,我就出車禍了。回到班上,我最想看見的就是她了。但是,當她進教室時,我竟然看到她的雙肩上,各附了一個嬰靈。」

「天哪~你愈看愈離譜了。鼠靈也就算了,你怎麼確定那是『嬰靈』?」

「我們唸生物的,會沒看過人類胚胎圖譜嗎?那是幾個月大,我還可以查了告訴妳咧!」陳至廷憤恨地說。

「呵呵,夢想幻滅…」徐明琦喝著沒氣的果汁。

「過幾天,她沒來上課,聽說生病請假一週。等她回來上課之後,我自然盯著她看。」

「她雙肩依然各頂著一個嬰靈?『重測』之後,依然無誤?」

「雙肩雖然各一個,頭頂又多了一個。」他冷冷地說。

徐明琦簡直要昏倒了,這是在演「花田一路」 (日本卡通,描述一個小男孩頭部外傷縫合後,開始有通靈能力的溫馨故事)嗎?

「當時的我無法理解,為何這樣清純的外表,私生活卻是另外一回事。我對開始人性產生嚴重懷疑,對未來也不再那麼篤定,所以就辦休學了。」

「你家人肯讓你休學啊?用這個理由?」她很懷疑。

「我就說車禍有後遺症,唸書頭就會痛,不如先去服兵役,退伍再唸。他們接受了。誰知道,後來陰錯陽差,回不去了。」

「你還是別回去好了,改念文科或是資訊、理工…好了,如果未來還想唸的話。」

「我看來是算了。妳不是說,即使拿到學位與教職,一切都是虛空嗎?」

徐明琦連忙搖手,急著說:

「哎呀,那是我的個人經驗啊,不代表你一定是。不過,現在少子化嚴重,普設大學研究所後,碩博士太多,僧多粥少,想在學術界安身立命?難啊~!」

「妳的分析很有道理,即使唸完,何去何從?出國再唸?變成歸國失業博士?何況,我對學術並沒有多大興趣,何苦困死在那邊。」

「不過,你似乎也沒有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嘛!」她一語道破,接著說:

「或許,這才是你最大的問題。做著能力還能及的事情,但並非內心真正喜歡的。這樣的缺點是,痛苦,浪費人生,而且因為缺乏熱情,你無法做到頂尖,會變成不上不下的『卡卡』族。一個時代潮流撲過來,你就曬死在沙灘上囉~」

陳至廷轉過身來,瞪大雙眼盯著她看,一臉不可置信…這女人,剛開始只覺得她很特別,沒想到…她竟然分析如此透徹,透徹到,他嚴重懷疑她會讀心術!

他站起來,拍拍衣服。略有暮色的陽光變得和煦,他離開橋下,信步向前。徐明琦只好跟著站起身,揹起包包,跟上。

兩人很有默契地轉移話題,開始聊起他的工作上的種種。她也說起自己在轉業放假中,目前吃老本,計畫當一個月的米蟲。

回到車上,兩人熟捻多了,氣氛融洽。

陳至廷說:「本來該請妳吃個飯的,但是剛收到通知,臨時敲到一個通告,我得去一趟電台錄音。」

「不用,不用。跟公眾人物吃飯?我還不想上數字週刊呢!」徐明琦連忙搖手。

「喔,對了!」她突然想到,接著問說:「那你的『陰陽眼』現在還在嗎?」

他發動車子,露出莞爾的笑容,一邊開車,一邊回答:

「還在啊!剛剛就是看到河裡有隻水鬼爬上來,濕漉漉地匍匐到妳的身邊,還伸長了舌頭想舔妳,我才站起來走人。又不能直接告訴妳。」

徐明琦瞬間冰凍,寒意從腳底竄到頭頂。還好他剛剛沒直接講,不然,她一定嚇到腿軟,走不動了…

這就是「特異功能」人士的體貼?

(聲明:本書內容除精神醫療相關知識為真,其餘人物及情節皆為小說創作。請尊重版權,轉寄請註明出處與作者姓名,切勿截取或以私人名義發布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