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

第二章 走哪一科,得哪種病?!

悠悠乎乎,徐明琦再度睜開眼睛時,發現自己的魂魄回歸肉體,而肉體處在現實的時空—自己的房間,床上,抱著一團棉被。

啊~是夢,原來是夢啊~就像微電影的一場夢!

她讚嘆起自己的大腦,竟然出乎意料地給了她一場嗎啡般的短暫夢幻,嘖嘖~!夢中還形塑了個帥氣的小男人,搭個酷炫的藝人職業,陪她聊了幾句令人遐想,餘韻深長的話語。


實在是太真實,她一點都沒有意會到是在夢中,不論場景、氣氛、光線、聲響,都好真實,身歷其境般,毋庸置疑。

難怪,對方報名字的時候,「陳至廷」三個字會浮在腦海裡。夢嘛!內心獨白算甚麼,大腦還幫忙打字幕咧!

當然,她確信自己的手機裡面不會有他的聯絡電話的,連翻都不用去翻。

夢再真實,還是夢。

現實再夢幻,還是事實!

她可是科學的信徒,現代醫學訓練出來的專家。

徐明琦躺在床上,攤平了四肢,回想著教科書裡面所寫的:「如『心靈』與『現實』的界線不清,就是『精神病』(psychosis)。」

呵呵,人生的奇幻漂流首要馴服的並不是「猛獸」,而是自己的「心」。

關於此點,她相當有信心。她的個性向來務實,絕不沉溺夢幻。以往的男友曾抱怨過她太過理智,不過,她可不屑「感情用事」。只要男友用情稍有不專,她才不痛苦、輾轉反側、苦苦哀求呢!快刀斬亂麻,乾淨俐落。

嗯,如今自己孑然一身,還真俐落。嘿,沒辦法,上天註定就是個『敗犬』的命吧!

待自己的腦袋完全清醒,徐明琦下床找手機。

現實中她的確剛離了職,辭了工作了三年的精神科醫院。本以為結束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訓練,考過了專科醫師,換到鄉下的療養院工作會清閒一點的。

沒想到,這醫院的院長竟跟某醫學院簽了個建教合作,還發願要在醫院評鑑中升級,搞得全院是雞飛狗跳。逼著主治醫師們做研究,寫論文,強迫進修、兼教職,不然就扣薪水。

但是,臨床工作一點也沒有少,薪水一點也沒有加!

院方要求一堆評鑑用的書面資料,像雪花般一直掉下來。人力、設備根本就不足,偏要撐出高一階的假象,就像是引擎只有1500c.c.的小車,偏偏要裝個2000c.c.用的大車殼,根本拖不動。

她已經無法再忍受睜眼說瞎話,天天做假資料的日子。而丟辭呈的導火線就是一個月前,院長室突然召集所有醫師與護理長,宣布做當場出題的模擬問答,達得最好的前三名還提供獎金咧!偽造文書之後,還要專業人員當演員,考臨場說謊技巧嗎?

她再也忍不下去了,打電話問學長的診所還有無空缺,當天就把辭呈給遞了。

昨天她辦完離職,今天是失業的第一天。因為學長同意她下個月才報到,所以她擁有了難得的一整個月的假期。

雖是『無薪假』,但對她而言,無價。

她找到了手機,想打電話約個姊妹淘出來吃個飯。飯後,順便去百貨公司逛逛,她太久沒進城了,想去周年慶湊個熱鬧。

找誰好呢?她用手指拉著通訊錄,這個新婚,應該不想出來,那個在坐月子,應該出不來…

等等! 「陳至廷」…

她的手機通訊錄裡面,怎麼會出現剛剛夢中人的名字?是啊,三個字,一模一樣!她手指開始顫抖,有點不聽使喚了。她勉力點了兩下,詳細資訊跳了出來,還真的有電話號碼,而且還有--電子郵件信箱!

這電話號碼,這郵件信箱…徐明琦確信自己完全沒看過,不可能是自己輸入的啊!她的手機幾乎不離身的,被人惡作劇輸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…

難不成…

「妳,夢遊了!」沈婉如鐵口直斷,而她對面的徐明琦正嘟著個章魚嘴。

當發現此異狀後,徐明琦因為擔心自己的精神出狀況,立刻約了住院醫師時代的同梯,目前在鄰近醫院工作的沈婉如喝咖啡,並進行專業「會診」。

夢遊嗎?可是,昨天辦那些手續煩得要死,她回家倒頭就睡,絕對沒有吃安眠藥。像史蒂諾斯,她住處一顆都沒有,怎麼夢遊?

何況,夢遊應該是做夢境裡面的事情吧?可是夢裡面是對方在輸入手機的,她根本沒聽到電話號碼,還不知道連電子信箱都輸入了。

說自己夢遊而拿了手機輸入夢到的名字,還算解釋得過去。但是,夢中根本不知道的東西,她怎麼做啊?!

「不然,就是妳有雙重人格。妳以為是夢境的,是妳睡著之後,另一個人的真實活動。」沈婉如提出第二個假設,真不愧是專業的同行。

「不可能。我難道會時光穿越嗎?昨天我辦完離職手續,吃過晚飯,回到住處已經八九點了。洗過澡到頭就睡。我的夢境是下午時分到度假村,傍晚天色快暗時跟對方聊天,難道時光可以倒流喔!」

「何況,我們這附近又沒有這類型的度假村,我也只有一輛機車,難道我可以飛天鑽地,光速往返嗎?再者,我醒來時穿的衣服跟睡前穿上床的,一模一樣耶!是『睡衣』啊~!雖然夢中我穿啥不清楚,但是絕對是外出服。我另外一個人格會換衣服出門,還記得回來要換衣服再上床?」

沈婉如聳聳肩,說道:「或許會喔~!除了時光倒流這一點,不太可能之外。」

「唉,另一個人至少絕對不是『我』吧!夢裡我很清楚自己是誰,就剛離職,再來要去診所工作,還想找『徐明琦』的姓名貼來秀咧!明明就是同一個『我』。」

「那說來說去,唯一的可能就是妳『作夢』了。雖然夢中的妳完全無知,妳的身體卻自動工作,給手機輸入了一組陌生但齊全的聯絡資訊。」

「妳這個不是說廢話嗎?咖啡錢不是這樣騙的,沈醫師!」

「唉,雖然妳以往沒有這個體質,也沒有嗑藥,但是,凡事總有第一次嘛!妳應該是夢遊了,但是『部分失憶』。臨床上,常見夢遊的病人只記得一部分,其他的全無記憶啊!所以,『兇手』就是妳~~」

「這樣嗎…聽起來,這個最合理,好吧!我接受妳的診斷。」

「喔,那…我可以加點一份蛋糕嗎?」沈婉如趁機敲詐。

招服務生過來加點時,徐明琦還是有點懷疑。因為,下床找手機時,確實是從自己的提包側袋取出來的。夢遊怎可能做這麼精細的動作,反射性找出來,亂寫亂畫就算了,弄完了絕對是隨手擱著,還會好好地放回去…?

詭異,一整個詭異。

不過,她本不是個愛糾結的性子,沒多久她就把這事丟到腦後去了。兩個女人便開始八卦個不停,咖啡果汁續了好幾杯。

「水喝太多了,我去一下洗手間。」徐明琦告退。

一個人無聊的沈婉如站起身來,走到咖啡店的書報櫃前,挑了本流行周刊回座翻閱。喔,人氣攀高的美男系樂團,拉回小女孩專注於韓流的目光…呼,還真是俊美中帶著陰柔,陽光中隱約著邪氣…

回座的徐明琦好奇的探過頭去,端詳起沈婉如正在看的專訪。新樂團嘛…用男色騙騙小女生…

突然,徐明琦驚叫一聲,用力抓住沈婉如的手。

「婉如,妳看!中間那個男的,就是『陳至廷』!就是長這樣的臉,還有及肩長髮!」

「是嗎?」沈婉如仔細看著圖片的說明,然後回答道:「中間這個叫做『信宇』啦!不是『陳至廷』。」

「不對,妳剛剛看到的是他的藝名,『陳至廷』是他的本名。」

沈婉如神情凝重地看著徐明琦...心想,這下子糟糕了。如果這女人不只是夢遊,而是「妄想」呢?不知從哪裡跑出來一個想法,堅信這想法是對的。

甚至,她看過的那張臉是「幻覺」,她又深信那幻覺就是現實…

「幻覺」加「妄想」,還有最近突然辭工作,職業功能下降?!而且,還沒有四十歲…該不會…是得了精神分裂症吧?!

天哪,別這樣…腸胃道權威得肝癌,耳鼻喉科專家得鼻咽癌,精神科醫師得了精神病?!

「妳幹嘛用那種奇怪的眼神看我?」徐明琦覺得莫名其妙。

同梯的革命情感果真不是假的,沈婉如雖然覺得有點難以啟齒,還是把自己的懷疑全盤托出。喔…精神病啊…這可比夢遊嚴重多了…

徐明琦終於理解甚麼叫做「缺乏病識感」,因為她根本不認為那個夢是「幻覺」,她認定照片裡面的「信宇」就是「陳至廷」是妄想。那可是他「當面」講的,可不是她胡謅的!

不對,「當」甚麼「面」啊!根本是夢境一場,哪有見過面,談過話!不就是跟夢中人長得像,就聯想過去了唄!

沈婉如拍了下桌子,正色道:「不然,唯一證實的方法,就是妳打電話過去確認這號碼的身分。還是,委婉一點,寫個電子郵件過去?!」

「妳得了吧!我是該打電話過去問說:『你叫甚麼名字?』還是寫信過去說:『我是在夢中跟你聊天,還勸你不要介意碩士班沒畢業的那個傢伙』?」

「算了,就放著吧!就一場夢而已,我不想去深究了。倒是妳,要是我下個月沒有去學長的診所上班,還是工作後表現愈來愈差,妳可要提醒我吃藥。如果我不肯吃藥的話,叫學長幫我打針吧!總之,我寧可吃藥也不想瘋掉。」

「聽起來好像在交代遺言。」

「呸呸呸,妳這個傢伙真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~~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