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第十章 凡事皆有代價

幾天之後,徐明琦到診所報到,結束了一個月的吃老本的米蟲假期。

雖然從醫院離職可以免除評鑑的壓迫、教學與研究的壓力,但是以看診為主的診所,即使穿插著心理治療的時段,卻都是得傾聽、分析、回答與講解,相當耗費精神。


每當下班時分,她總感覺到不僅腦汁流盡,喉嚨也嚴重「燒聲」。

小方大師的預測得到了印驗,她與陳至廷的「共夢」狀況愈來愈少,終致兩人可以各作各的夢,擁有獨立的大腦。

但因為無法在夢中相見,他對於在現實中看到她的需求益發強烈,常常要求見面。

但因為她的新工作時段還不固定,加上陳至廷的工作時間更是混亂,兩個人的約會時間異於常人,不僅有午夜場電影、清晨的豆漿燒餅,不分時段的得來速…

其實,只要能夠見著她的面,他就覺得身心安定了。

她是他的鎮定劑、抗鬱劑,她是他的安眠藥…

關於這一點,徐明琦真是哭笑不得。因為,他常常電影看著看著就睡著了,電影結束時她還得負責叫醒他,真是浪費電影票啊!

老家的媽媽當然有打過電話,追問著馬尾男的到底是甚麼身分,她支吾其詞。

還好他們不看流行音樂節目,而家裡的姪女還小,也只看卡通台。不然,被知道長輩知道自己在跟藝人交往的話,她恐怕會被叫回去罵臭頭。

沒辦法,她的長輩們應該只相信律師、老師、醫師、會計師,外加公務員…這些行業吧?這種靠虛無飄渺的創意與人氣吃飯的行業,可信度就像空氣草莓。

話說,「空氣草莓」是啥?她也不知道。

對,對於演藝界,大多數人的觀念就是不知道、無法理解。

就像她的醫療工作,其實也很少人能夠知道真實的狀況,不是毫無概念,就是充滿的不實的想像。

隨著自己的工作時段穩定下來,工作上的事務也開始駕輕就熟之後,徐明琦察覺到自己的焦慮與不安。

因為他的工作常有突發狀況,使兩人的約會中斷、延期,甚至直接取消。雖然理智上她能夠接受,但是,她很不習慣自己的心情因此而忽上忽下,。

從前一個人的日子雖偶有小寂寞,但心情終歸是自己可掌握的。

現在的她就像被綁了條隱形的繩子,既放不下,也走不開,她卻怎樣也找不到繫繩的樁頭。

她想抓,卻握不到,那隻幸福的青鳥,本身也是充滿了不穩定。

他哪裡不穩定?

他對自己的心?

還是他工作環境複雜,誘惑太多?

還是,他的工作看起來無法長久、穩定,充滿變數?

她躺在床上滾來滾去…,喔,幫別人做分析,她總得頭頭是道,輪到自我分析,她倒是處處打結。

以前想得很輕鬆,留著他在身邊,別結婚就好。

但是,哪知人是感情的動物,相處愈久,用情益深,哪有辦法依然灑脫?

以前的她,哪有這種煩躁與慌亂,不對勁就斬了、閃人了。現在卻是糾葛不己,難以擺脫。

難道,人的年紀愈老,勇氣愈少?擁有愈多,膽子愈小?

終於有一天,兩人皆有空檔可以遠遊。

陳至廷決定開車遠離都市叢林,到海邊放風一下。沿著海岸的公路兜風,雖然能望著湛藍且閃亮的大海,徐明琦卻依然輕鬆不起來。

他看到一個木造觀景台,那裏的視野應該不錯,就把車停下,兩人入內坐著賞景吹海風。

難得的機會可以兩人出遊,他的心情顯得特別愉快,笑著問她說:

「我們甚麼時候來拜見一下雙方父母?」

他本來以為她頂多不好意思推託一下,或者,表示說擔心鄉下老家無法接受他的職業,兩人先去拜訪他家就好…,沒想到她想了很久很久才回答:

「我還不確定,你先別想這種事。」

今天出門時就感覺她怪怪的,聽到她這樣的回答,陳至廷這下子確定她絕對有事了。他本以為兩人的感情發展得很順利,難道,這只是他的一廂情願?他想錯了?!

「為什麼…不確定?」他不解。

徐明琦看著遠方的海平面,試圖整理自己的思緒,終於說道:

「我們原本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,照常理絕對不會遇到的。想想看,要不是有那種奇怪的夢境把我們牽在一起,我們應該還各自過著原來的生活。」

她低下頭,神情黯然,輕聲說著:

「即使到現在,我還是不能相信,你真的確定自己喜歡我嗎?大家都喜歡年輕、漂亮的女孩子,尤其你們的圈子裡,年輕漂亮的女孩子多得很,你何必偏要跟我在一起?我不年輕,年紀還比你大,說起外貌,跟漂亮一點也沾不上邊。怎麼想,都覺得沒有道理,自己的魅力超越外在條件?我可沒有那麼天真。」

她繼續講著:

「我在自己的領域過得很好,但是要去站在你旁邊,完全是暴露我的弱點。或許,你現在覺得我很好,但是時間久了,漂亮美眉天天在身邊繞,唉…這簡直是自己找罪受…。」

說了半天,陳至廷終於發現,原來這個女人在「搞自卑」?

會說出這種話,還真的不像她!他心目中的徐明琦,可是聰明自信、伶牙俐齒,渾身散發著光芒的,怎麼現在變成了個黯淡無光的小女人?還會擔心他身邊有漂亮美眉?這樣算是因為在乎他,所以在吃醋嗎?

他笑了起來:「哈,吃醋了?還是,不相信我?」

她抬起頭來,嘆了口氣,緩緩地說道:

「不是不相信你,而是,不相信我自己。我不覺得自己有甚麼魅力,可以打贏別人的青春無敵。尤其是,臉蛋、身材…我還沒有自我感覺良好到喪失現實感!」

他看著她,有點無奈,想了想,只好先這樣說了:

「妳說的,都很合乎常理。但是,不符合我『這裡』。」

他指了指自己的腦子。

陳至廷接著講起了他的過往…

說起外貌,雖然是他的資產之一,竟也是他傷痛的所在。

「傷痛?生得好,長得帥,怎麼會是傷痛?」她著實難以相信。

「不相信吧?我從來不講出來的,以免被人家虧說我『身在福中不知福』。但是,事情常常不像表面上的那樣,我是歷練多了之後,才逐漸體會到這個道理。」

幾乎每個男人都自以為長得帥,他並不例外。爸媽會叫他「小帥哥」,但是弟弟常在旁邊吐槽,叫他千萬別當真。所以,他覺得看自己很順眼,就只是自戀心態作祟罷了。

反正,他就讀的男校裡面,正值青春期的同學們也老愛自誇,彼此又互虧,成天玩鬧,他其實沒有認真看待這件事情。

但是,當他上了大學,身邊開始出現女性同學時,情況轉變了。

人對於同性的外貌,永遠看不準,這件事情必得看異性的反應才正確。

大一時,因為在純男性的環境待慣了,他根本不知道如何與女生打交道。他的生活理,唯「二」的女性就是媽媽以及姊姊,與她們的互動經驗並不適用在女同學身上。所以,當時他覺得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跟男生互動,但與女生保持距離。

然而,隨著時間久了,男女同學之間的界線開始模糊,女同學開始靠近他,坐在他旁邊,主動跟他說話,借他筆記,問他的電話…,後來,言語上的暗示、行動上的示好…陸續出現。有時候,教室窗邊會出現別班的女同學,探頭探腦不知在做甚麼,但是當他一注意到,她們就鳥獸散。直到後來,有一次某學姐約他到外面的角落講話,竟然是對他告白…,他簡直嚇昏了。

蜜蜂蝴蝶滿天飛,使他受寵若「驚」。

他是真的被嚇到,常常不知該如何是好。男生宿舍裡的同學與學長看到他這麼吃香,常熱心地對他勤加開導,傳授「教戰守則」,更有的人叫他乾脆全部打包回來,吃不下的就轉給他們。

不過,女人難道是食物?不吃還能打包?!他真懷疑。

聯誼的時候,班上男生都很有默契地不叫他。事後他發現別人怎麼有去,而他卻不知道時,他們就說他已經有太多愛慕者,不用去湊熱鬧。事實上,大家都有共識,如果讓他去了,別人還混甚麼?

就在那時,他開始明白,原來男人之間的友誼,有時也是充滿了算計的。

青春美好,又有這麼多鶯鶯燕燕在身邊,最後,他終於克服了羞澀,嘗試與班上某一個「很有緣份」的女生交往。兩個人在一起,也有過一段甜蜜的熱戀時光,在那感情順利的當下,他真的很感謝上天對他格外眷顧。

就在某一天,他與同學打完球,他一個人坐在教學大樓外邊的牆角休息、放空。這時,建築物裡面有人走到一樓的窗邊講話,他正想閉目小寐,根本不想理會…

但是,隨著那兩人談話的進展,他愈聽愈覺得其中一個聲音很熟悉,似乎是女友的聲音。他注意聆聽之後,辨認出原來是女友正在與另一個女生談論著他。

那個女生表示羨慕自己的女友能與他交往,他被她擄獲之後,很多女同學都好傷心呢!聽到這話時,他覺得有點歉然,畢竟,他只有一個人,又不能切塊分享。

沒想到,這時女友卻說起,當初她為了要與他交往,費了很多心力製造機會,能夠成功是因為她的努力。別人哪有她的努力多,說甚麼羨慕她的幸運?!

甚麼?!努力,成功…

原來,他一直以為的「緣分」,是人為製造出來的…

聽到這裡,他震驚極了,連大氣都不敢喘,將自己的背緊貼在牆上,兩腿也不敢動,以免在他頭上說話的兩人發現自己。

女友接著講到當初她之所以用盡心力,卻又不著痕跡的策略去接近他,就是因著他的外貌足堪炫耀,帶他出去可以瞬間完敗其他女生。

霎時間,他恍然大悟為何兩人交往期間,她經常挑剔他的穿著,要求他改變造型,必要時,拉他逛街,買衣服,換眼鏡…

她與自己交往的真正目的…不是為了「他」,而是為了一個「體面的男友」…

再下來,女友似乎話匣子開了,滔滔不絕地抱怨著他只有個外殼還好看,實則個性呆板、無趣,不懂得體貼,不會說好聽的話…總之,就是「中看不重用」,要對方不必羨慕…

兩人相處時濃情密意,他以為這就是一切。但,無意間卻聽到了對方真實的心聲…

原來,他以為的「一切」,原來只是「楚門的世界」?

他差點想站起身來,抓住女友的領口,問問她對自己倒底有沒有真心?

但是,他沒有這樣做。

直到最後他都靜靜地坐著,坐到天都黑了,他才慢慢站起來,轉搭了好幾班車,回家。

徐明琦聽到這段故事,光想像就心裡疼到難受,何況他是當事人,不知道有多受傷,多痛…她不禁伸出雙臂,將他擁入懷中。

他輕輕的嘆息著…

當時,如果能有這樣一個擁抱,那該有多好?

「你後來有去跟她對質嗎?」徐明琦問。

陳至廷淒楚的笑著,說道:

「我躲在自己房間裡,想了很久很久。去問?還是,不問?掙扎了好幾天沒回學校上課,最後,我的結論是,真心是不能問的。」

他吸了一口氣,望向遠方的天空,接著說:

「真心是說不來的,真心更是拿不出來的。心,真不真,只能看那人對自己所做的。而且,無意中顯露的,更接近真實。明知道去問,只是逼對方說謊的話,那麼,又何必問?」

所以,他決定不問,也不多說,就分手了。

看著女友哭鬧不休,堅稱他一定另結新歡、劈腿…才會要跟她分手。班上的女生議論紛紛,但是,去澄清又有何意義?

他選擇沉默,讓時間去顯明真相。

徐明琦一邊撫摸著他的臉頰,一邊說道:

「你就這樣放過她?換成其他人,或許會想要報復呢!」

她看過太多人因為曾被愛人背叛,變得憤世嫉俗,後來甚至變成了加害者、背叛者…,而她眼前的這個男人呢?

「我不是甚麼聖人,我當然也有想過要報復。例如,假意繼續與她交往,把她哄騙上床,玩弄幾次之後,我就搞劈腿,或是直接拋棄她…甚麼壞點子,我其實都想過。」

當年,那個初嘗愛情甜蜜卻瞬間掉落深淵的純情小男人,獨自承受著成人世界排山倒海而來的險惡,正處在內心紛亂又不知該如何抉擇之際…

「我所想過的每一件報復方式,即使最後出了氣,把對方弄到很慘,但是,我都不會因此感到快樂。當發現這個事實時,我問自己這些是在幹甚麼?做盡傷人又不利己的事情,倒不如直接對自己好。」

「既然知道對方沒有真心,我就收回自己的感情,不要再做無謂的付出就好了。這樣,最輕鬆。要是為了報復,還得勉強自己去與她周旋,甚至去上床?我可不想折磨自己。」

聽他這樣說,她竊笑著說:

「男人不都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?又血氣方剛的,我才不覺得你真的認為那叫『折磨』~」

「喔?這樣嗎?」他抬抬眉毛,笑道:「妳要是願意『折磨』我的話,立刻奉陪!」

他被狠狠的K了一記粉拳。

「實在是…妳這女人,我說實話也被打!我可告訴妳,男人也有挑食的時候。只想利用自己的女人,我還吃不下去呢!更何況,她想算計,她就自己去算計吧!她不怕累,我可是想到就累。最重要的是,我不想要因為她,而把自己變成連我自己都討厭的那種人。」

他抱著她,在她耳邊低語著:

我沒有報復而放過她,其實是,為了要放過我自己。」

後來,前女友發動全班女生孤立他,還在各系之間散播他的負面傳言,而且只要有人對他有意,就會被她強力勸退。然而,除了兩人遇到彼此,相對無語的尷尬之外,他後續的大學生活到因此過得挺清幽的。

因為難以分辨真心,也不敢再輕易相信,他直到考上研究所,換了學校,也擁有了全新的同學,才重新燃起對感情的渴望。

「以前跟妳說過,我還蠻喜歡碩士班上一個貌似清純的女同學吧?」他問道,不確定她是否還記得。

她點點頭,用兩隻手各點了一下兩邊肩膀,再於自己頭頂合掌。那個,她不想多說的東西…

嗯,她記得。

他點點頭,說道:

「就是那個女生。大學時是被女人算計,研究所時,又被外表所蒙騙…我真的覺得自己超級愚蠢、笨蛋…,百思不解…。」

整個服役期間,他的身體被操得很徹底,腦袋空空。晚上還沒睡著時,他繼續思索著那些問題…

「事後想想在部隊那段時間,我很像在修行。反正,按表操課,該吃就吃,該睡就睡,沒有多餘的人事物…要不是後來接到了退伍令,再讓我修行個十幾二十年的,搞不好我就『開悟』了。」

噗~開悟…!她忍不住笑道腰都彎了,等氣終於順了一點,邊笑邊問道:

「那請問大師,你有悟出了甚麼道理啊?」

他幫她拍著背,幫她順順氣,頗為嚴肅地說道:

「我悟到的是—你不可能平白得了利益,卻不需因此而遭罪。」

(聲明:本書內容除精神醫療相關知識為真,其餘人物及情節皆為小說創作。請尊重版權,轉寄請註明出處與作者姓名,切勿截取或以私人名義發布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